1139844203.jpg  
普魯斯特躺在床上賴在家裡寫出了一套向圖書館續借兩次都還來不及看完、根本還沒看或看完等於沒看的《追憶似水年華》,堪稱最有才華又最會利用「在家時間」的時尚才子;如果說普魯斯特是時尚男女該學習的西方版標竿,那東方版應看齊的指標又是哪位?答案是:米芾(1051-1107)。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139844202.jpg  
『曾經我們寫作,因為我們自認有點才情,寫了東西,總希望有人分享;但正確一些的動機,其實是不管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懂,都應該把將它視為某段人生紀錄而用心記載。我們都需要把寫作內化,不為了取悅什麼人,只因寫作是一種治療,治療現實社會的無感化病毒。或許又再過了幾年,我們被市儈的氣味團團包圍,至少回頭我們知道自己曾經擁有感知的能力。』曾經在廣告公司寫文案的大學學姊和我說了這段話。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

1139844200.jpg  
我們喜歡看《超級星光大道》是我們自己真的喜歡看嗎?我們喜歡看《花樣少年少女》是我們自己想要看的嗎?如果你可以入主電視台,你希望製作什麼樣的節目給觀眾?姑且不論節目內容,除了收視率與廣告收入外,你覺得你所製作的節目能創造多少延伸的「經濟效益」?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139844199.jpg  
各方面的我,在接下來的日子都將面臨收尾的局面,我想要收地完美,但其實好像只是在呈現自己某種完美主義、吹毛求疵、過度拘謹、消極鑽牛角尖的個性,但明明我就是射手座的啊。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1139844195.jpg    
你看過《超級星光大道》了嗎?如果你在5/25之後都還不想或不屑看這個節目的話,你可能即將變成少數;從下面這張《超級星光大道》歷集收視起伏來看,這個節目有越來越主流的趨勢,也因為這個節目越來越紅,也陸續產生了不少作假的疑雲,而不論真或假,這個節目其實已經可以納入文化工業的最佳範例了。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1139844194.jpg  
張小虹說:『寂寞的人總是對著聲音有著超級尖銳的敏感,因為這世界上最巨大的聲響總是腦裡的獨白與想像的對話。只有寂寞的人不斷聽到主體之內巨大的空谷迴響,也只有寂寞的人需要不時溢出主體意識、溢出主體思維、溢出主體感官而漂流散離,像張愛玲對市聲的迷戀,像現代獨居者喜歡開著電視不看。孤獨的人在聲音之流中與世界同在,同在之時能暫且讓外在的聲音淹沒內在,彷彿也就可以暫且忘了自己,忘記了孤獨。』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1139844193.jpg  
我非常喜歡走路,不論天氣和心情如何影響我。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

1139844192.jpg  
一個新單字-【netroot】,很好背也很好記,而且它比誰在哪裡騎了多貴的腳踏車或內閣到底誰下誰上都還要來的重要,其意指「網根」,以網路為基地的草根群眾。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139844191.jpg  
幾年前曾參加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班的推薦甄試,當時的筆試有一個類似名詞解釋的考題,主要是希望考生能瞄準一個與文化研究有關的關鍵詞,並討論自身學科背景的研究角度會與文化研究的角度有何差別,並且以考生自己所理解或期待的文化研究,敘述自己會運用何種跨學科背景或是文化理論來豐富研究。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1139844190.jpg  
論時尚, 《巴黎拜金女(Hors de prix)》一片中雖然置入了Chanel、Dior、Gucci、Azzaro、Hermes和Chopard等精品,但精采程度仍比不上《穿著Prada的惡魔》般眼花;論逗趣,同類型的《絕配冤家》可能有更多直接的笑點;論愛情,卻又不如劇情背景相似的日劇《大和拜金女》裡討論感情時的純粹與神聖;台灣發行《巴黎拜金女》的片商欲承襲《穿著Prada的惡魔》的話題炒作此片,但其實從法文原片名《Hors de prix》來直譯,就可知道這部片其實是在講「價格之外」,也就是所謂「無價」的something about relationship,於是請務必不要抱持著所謂「時尚」的眼光來看這部片,因為《巴黎拜金女》的調性其實有點像是輕鬆愉快版的《托斯卡尼豔陽下》,而女主角Audrey Tautou則是輕熟女版的 Diane Lane ,這部片不僅可當作約會電影,還可作為毫無曖昧關係的異性朋友間的社交電影,甚至可作為男性的戀愛讀本,因為在時尚的包裝下,《巴黎拜金女》竟呈現出新的戀愛趨勢。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139844189.jpg  
棒棒堂男孩在節目中拼死拼活創造了絕佳收視率,但在資本主義的觀察下,其實這些男孩的努力並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廣大的粉絲們,他們的一舉一動不論是優或劣,純粹都是為了進廣告之後的那些廣告主;廣告主協同media agency看上《模范棒棒堂》這個節目的利用價值,以買股票的投資行為精準地抓出收看這個節目的觀眾輪廓,接著讓與這些觀眾年齡性別接近的產品廣告出現在這個時段,這就是棒棒堂男孩的價值所在,唱歌走音了沒有關係,等等進廣告還是可以看到統一純喫茶,講笑話冷場了根本不用介意,味丹多喝水的廣告還是會買這個時段;過個三年(樂觀下估計),棒棒堂這個節目和這些男孩的利用價值也許會消失殆盡,但除了這些男孩自己會在意從當紅偶像變成路人之外,誰還會在意?粉絲的注意力會立刻被下一個流行文化吸走,而始終分不清誰是熬犬或誰是小煜的廣告主早就隨著趨勢轉移,而那個point就在於「收視率」。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139844188.jpg  
這週末去了Tizzy Bac的新歌發表會,聽到live版的《Sideshow Bob》,這是首我極力避免的歌,因為那個誰很喜歡聽Tizzy Bac,尤其特愛這首歌,拿著iPod、憂鬱地往前發呆的那個誰,隨著這首歌就這樣「碰」地出現在我的腦子裡;整場吵雜的發表會,我完全冷靜,因為這首歌來得太快,開場後第三首。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139844187.jpg  
最近看了我近年理想女性原型-篠原涼子(Shinohara Ryoko)在日本創下個人收視紀錄的trendy drama-《ハケンの品格》,這齣日劇除了讓我用功去思考派遣制度的興起與壯大對日本社會文化所造成的巨大衝擊外,也讓我去反思自己在工作上這一路走來所留下來的任何痕跡,以及大人們如何看待我這個小朋友,即使我已經年紀不小。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1139844186.jpg  
最近看了一部以催淚聞名的日本電影-《淚光閃閃》,這部電影受矚目的原因除演員外,其主題曲也為另一大具傳染力之號召;看完後,我竟認真思考起眼淚、電影與音樂間的特別關係;詩人歌德在19世紀浪漫主義時期,曾在聆聽貝多芬為自己的詩作演奏時,因感動而淚流滿面;托爾斯泰則是對柴可夫斯基的第一弦樂四重奏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無法招架,因他曾聽到淚流不止;我則對2007年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Ennio Morricone某段電影配樂完全沒輒,其實常常聽到這段配樂,而每當聽到這段音樂,不論是在哪裡或者和誰在一起,我都會試著中斷所有的交談與腳步,停下來靜靜地把這段音樂聽完;這是大一那年「媒介與社會」課堂上所看的一部電影-《新天堂樂園》中的主題配樂;那個剛離開家、北上讀大學的18歲小男生,在燈光全暗的視聽教室裡,偷偷擦眼淚的情緒到現在想起來依然尷尬,而之所以對這段配樂與這部電影印象深刻,即為其在觀眾來不及準備下就有了流眼淚的不自覺氣氛。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1139844185.jpg  
「治癒」一詞從日本社會開始流行,食物強調治癒、溫泉強調治癒、文學也追求治癒功效,就連酒店也推出「治癒女郎」為號召。也許是M型社會所帶來的種種後遺症,大家肩上的各種壓力無比沉重,內心更是因為各種因素導致傷痕累累,於是「治癒」一詞傳來台灣時,其實正也是這塊疲憊不堪的島上,大家普遍最認同的社會主題氛圍,於是我們也出現了很多「療傷系歌手」、「療傷系主播」、「療傷系小說」等等;媒體與出版界不斷把往常極為私密的「治療」作為一議題,讓每個人似乎都覺得自己極需各種治療與癒合的手段。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1139844181.jpg  
棒棒堂男孩唱著:『歡迎光臨加入我們的聖堂,就要顛覆你們的想像。』什麼樣的人加入了棒棒堂的殿堂,而在那個壟罩著七彩迷幻的世界中,會讓人產生什麼樣的想像?如果你19歲以下,這篇文章對你來說也許會有點刺眼;為什麼是19歲?讓我們來看數字,從收視數字的呈現,即可讓我們清楚知道一個節目或一個藝人所各自吸引到的族群分佈為何,以下就以收視率與收視觀眾輪廓來定義棒棒堂男孩吸引力的頂點究竟在哪裡。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1139844180.jpg  
農曆假期最後一天,即刻搭夜航班機北上,望著窗外地景從偏僻到繁忙,耳邊傳來一句心不甘情不願的OS:「台北熱鬧地真噁心!」因為我無心欣賞台北101,心中念茲在茲的只是過年前未完成的工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139844179.jpg  
去年我寫了一篇《一個人》,回過頭看這一年,人事物不斷在變,一個人的心境卻持續,且自然發展出許多自認理所當然的怪癖與習慣。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1139844178.jpg  
數位化把電視廣告變「窄」了!電視將不再只是單向傳播媒體,而是具互動功能的新媒體,不但能上網、連接手機,並帶來廣告型式改變,其訊息處理也可呈現個人化特質,同時由於頻道大幅擴增,電視廣告將從廣度訴求的媒體變為窄播媒體。電視數位化的同時,廣告是否也產生了新想像?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139844175.jpg  
雙卡風暴在台灣似乎真的直接影響了民生消費,導致許多數字下滑或業績不好都會聽到「因為雙卡風暴」的影響(或藉口?),但雙卡風暴後卻出現了新的消費趨勢,而此趨勢不在於「支出」上的消費,而在「理財、投資」上的消費;外商金融集團自雙卡風暴後,積極在台灣市場建立專業品牌形象,除了基金管理集團外,各銀行也陸續推出財富管理銀行服務,搶攻這股「不再教你花錢、而在教你存錢」的新消費趨勢,即使「錢財乃為身外之物」,但隨著M型社會、下流社會等議題的發燒,雖為身外之物,但有總比沒有好,而錢少也總要想辦法讓它變多。(在Google上搜尋大前研一所創名詞-「M型社會」,旁邊出現贊助商廣告即為資產管理人才培訓廣告,可見「存錢」在未來是個不分貴賤的流行消費行為;以後臨櫃存款可能會是種流行,而HSBC Direct可能還會被Vogue稱讚為最時尚的銀行服務呢!)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