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87.jpg  
最近看了我近年理想女性原型-篠原涼子(Shinohara Ryoko)在日本創下個人收視紀錄的trendy drama-《ハケンの品格》,這齣日劇除了讓我用功去思考派遣制度的興起與壯大對日本社會文化所造成的巨大衝擊外,也讓我去反思自己在工作上這一路走來所留下來的任何痕跡,以及大人們如何看待我這個小朋友,即使我已經年紀不小。

還記得大四下學期,由於學校的課少地整天發慌,於是應徵了當時非常愛看(到目前為止也還是很喜歡看)的商業週刊的工讀生一職,主要工作為協助編輯搜尋資料以進行深度報導的分析,一位大姐姐型的編輯邀我去interview,打了招呼坐下來,她劈頭就說:『我看了你的resume,想把你找來聊聊,因為我覺得你應該要去做更有意義、更適合你的工作。』當時,為了殺時間、賺點小錢的我愣住了,「什麼是更有意義、更適合我的工作?」對那個22歲即將要去讀研究所的我來說,壓根就沒想到那麼遠;後來,我認真地上人力銀行看看有哪些工作對我而言是有意義而且是適合我的,投了幾個職缺後,順利地開啟了我在行銷傳播上的第一個經驗。

走到今天,我必須感謝在工作這一路上遇到許多不吝親身指導我的前輩,他們讓我知道我到底會什麼,以及還可以再挑戰什麼;對一個還捧著未完工論文卻又硬要投入工作環境的我來說,為的是什麼?為的是希望能成為自己所欣賞的那些人,那些人絕對不可能是《GQ》或《Vogue》雜誌上面那些帥哥美女,我欣賞的那些人可能是會議上滔滔不絕、自信卻低調的創意總監、也有可能是商業週刊上那些清楚自己人生與目標的大人物或小人物。

看完《ハケンの品格》,我想到《Season of Life》裡頭的這句話:『人的一生,很多時候,暸解任務大過實踐夢想。』對我而言,長大後、變老後,不是暸解任務了就會壓過原本最初的夢想,而是夢想也會隨著被實踐化、務實化,就像我開始夢想自己未來在工作上對自己的要求能媲美篠原涼子在《ハケンの品格》中那般精準與嚴格;對準了目標,我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專業,因為我始終相信,真正厲害的人是玩弄資本主義與流行文化的人,簡單來說,真正的大人物對我而言絕對不會是無名小站相簿人氣高達十幾百萬的愛露肌肉男與瞳孔放大女,更不會是帥到登上《GQ》雜誌封面的那號人物,真正的hot people是那些在策略會議裡有權力決定是誰才可以成為下一個SKⅡ的代言人的大頭們,或是坐在編輯室裡決定是誰才夠資格上《Vogue》國際版封面的大頭,這些才是真正的強者;所以我始終相信腦子裡裝了什麼樣的東西,就會決定我們認識到的人是真正有影響力的還是只是膚淺的。(當然不是看不起帥哥美女或藝人,你看看人家奧斯卡典禮)。

『週報寫的不錯!』,結束一天工作後,策略資源部執行副總和我這樣說,尤其在被他這位堪稱敝公司小松小柏老師之一的難搞大頭稱讚後,我整個就是心花怒放(灑小花);我被激勵了,正朝著更難搞的路上邁進。

就這樣氣憤、興奮、激昂了起來,一天工作12個小時根本不算什麼,我會遺忘什麼叫疲憊,因為我的最好狀態還沒被完全看見。

未來的工作路上,我會努力像篠原涼子那樣難搞。so, you'll see and be surprised at something. 我的難搞。

(涼子姐真是不好意思,寫到後來像在寫我自己的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