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79.jpg  
『我來到你的城市,走過你來時的路;想像著沒我的日子,你是怎樣的孤獨』-陳奕迅〈好久不見〉

旅行之於我,總是需要先計畫或排定一些什麼,以免到時演變成一路睡太多的回憶。春節年假回來,緊接著啟動了短短兩天的小旅行,沒有任何計畫,腦中只知道我要去看鹽水蜂炮,但只看蜂炮似乎又太浪費難得的休假,於是腦中閃過-『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台灣城市歷史發展排序,決定好了,就這樣走吧!

兩天要走過四個地方,很趕,但因為沒有太多的計畫,反而讓我到了某個地方,只能靜下來好好瞭解背後的歷史,再找出和這個地方稍微有交集的下個目的地之後,繼續上路,就這樣,成就了這趟最深的旅行回憶。

例如我的起點,艋舺龍山寺。以前來艋舺,總是吃東西居多,但這次來正好碰上晚課科儀,現場集體誦經聲傳起,非常震撼與感動;從1738年開始,龍山寺就是來自福建泉州的異鄉人繼續在台灣撐下去的信念;下午四點在艋舺,我聽見的是,百年來不斷的一片祥和。

離開艋舺,一路往南到舊稱月津的鹽水。在新營往鹽水的計程車上,司機大聲放著阿密特的〈好膽你就來〉,曲目和當下激動興奮的心情非常應景,到了鹽水,整座小鎮瞬間照亮了一樣,煙火就在近距離的高空開始不停施放;蜂炮很刺激,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反射在田裡的煙火倒影,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漂亮的煙火,原來是在台灣小鎮。

隔天,我來到鹿港,整座小鎮就像一本立體的台灣歷史書一樣,等著我用散步的方式,慢慢瞭解。從建築可以瞭解鹿港和泉州的關係、從古井可以瞭解聚落的形成、從天后宮可以瞭解湄州媽祖、從辜家大宅可以瞭解清末民初貴族漢人的生活,太多太多台灣歷史在鹿港,喝一杯麵茶,或吃一盤蚵嗲後,再翻一翻古地圖,這裡有俗俗的美,很慢的腳步,選了王菲翻唱鄧麗君的〈初戀的地方〉來邊走邊聽,『我記得有一個地方,我永遠永遠不能忘;我和他在那裏定下了情,共渡過好時光。』在鹿港,一切只當心情好。

趁天還沒黑時,離開鹿港回到府城,趕著去看鹿耳門正統聖母廟的煙火,看完正好碰上壯觀的花園夜市;台南依然如我所認識的一樣,親切、細膩,以前只會逛過台南但不會留在台南,因為沒有特別的民宿或旅館,這次我待在西市場附近的佳佳西市場旅店,每一間房間的名字與特色都不一樣,有大有小,早餐更會奉上台南特色的海鮮粥,讓人覺得非常溫暖,這就是台灣該給人的特色吧,在地與溫暖。

這趟旅行,不管是在高鐵或是客運上,我常聽著陳奕迅的〈好久不見〉,開頭歌詞唱著:『我來到你的城市,走過你來時的路。』想起那年曾在福建馬尾和廈門看船,想起自己小時候戶口名簿上的「祖籍」,對映到這趟旅行,似乎也走過了百年前張家的誰誰誰走過的路一樣;每到一個地方,都只想說一句:『好久不見。』

我來到舊城市,走過台灣人走過的路;那時的舊故事累積成了我的新回憶,舊的新的,新的舊的。簡單背包,沒有特別的理由,原來旅行可以是這樣,隨時可以開始,隨時可以結束,而且深具意義;這是邁向30歲前,在Q1我給自己人生計畫,一趟意義小。旅。行。

1139988269.jpg 1139988270.jpg 1139988271.jpg 1139988272.jpg 1139988273.jpg 1139988274.jpg 1139988275.jpg 1139988276.jpg 1139988277.jpg 11399882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