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68.jpg  
『把記憶鎖在遠遠的地方,我到這裡和過去的自己相遇。』奧美廣告 X City Café

每次過年長假回老家,總是回憶特別多,今年這種感覺很熟悉卻更濃郁;今年是我離開家的第十年。離開家去讀大學,放寒假回來,從民雄回來,從這裡再出發去成功嶺,再從史瓦濟蘭和福州回來。十年了,不斷離開又沒忘記要回來。

2011春節,和老爸約在屏東車站,我們一路往南,熱吱吱的南台灣,把在台北陰冷過度的皮膚又曬紅了一遍,耳邊於是響起〈台東帥哥〉唱著:「以為變白的皮膚過了枋寮又變回來」,沒錯,繞過楓港,好天氣與一片藍到發光的天空,讓人差點以為台北是另外一個國家。

進入山路,開始爬坡到最高點,壽卡。整條南迴公路一直都有腳踏車環島客,甚至還有爸媽在前後、小朋友夾在中間的隊伍陣容,搖下車窗大喊:「go baby go!」按完愛的鼓勵的喇叭聲後,我們繼續往北,車過大武,太平洋出現在右手邊,離家越來越近,play一首Snow Patrol的〈You're All I Have〉;十年前,同一條路上,老爸載著我離家到中壢讀大學,十年後的今天,和老爸一起飆車三小時、一起演公路電影,為了回家。

幾天年假,像高中那樣,騎著腳踏車到處晃晃。某天朝著往海邊的路上騎去,這也是往高中學校的方向,繞進學校裡,是畢業後第二次回來;上次是當兵前申請軍訓成績,這次回來聽到了不變的鐘聲,也看到一些人帶著小孩、家人或是重要的人,指著某個佈告欄還有某間教室,興奮地說:「就是這裡啦!」

望著進入校園前的大鏡子,看著現在的自己,猜想著十幾年前面對這張鏡子的我在想什麼?沒錯,就是這裡,我的好朋友都來自這裡,我到這裡和過去的自己相遇,台東高中。

年假結束,搭著南迴鐵路,往高雄方向的乘客,別忘了要指定坐在左邊,才可以看得到海。咬著老媽準備的便當,望著窗外的海,想起那年當兵前一晚,睡不著的我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在台東市區閒晃,騎著騎著到了海邊,看見好亮的月亮在那邊,把整片海都照亮了,那時我哼著蘇打綠的〈是我的海〉。今年我望著同樣一片大海,所謂是我的海,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每一個階段是如何回來又如何離開?30歲以前,我終於清楚瞭解,離開不過就是為了回來;非。常。清。楚。循著這條路,往回頭再走一次,和過去的自己相遇。

1139988262.jpg 1139988263.jpg 1139988264.jpg 1139988265.jpg 1139988266.jpg 11399882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