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61.jpg  
『過去十八歲沒戴錶,不過有時間,夠我沒有後顧,野性貪玩;霎眼廿七歲時日無多方不敢偷懶,宏願縱未了,奮鬥總不太晚』-陳奕迅〈陀飛輪〉

過了29歲生日之後,就開始醞釀一份男性產品年度提案,說它是科技產品又沒有那麼科技,說它是生活用品又會被嫌太貴,因為尷尬的產品功能讓這份提案在下手時感覺不是那麼容易,客戶的brief一如往常地很簡單,穩住既有消費者的銷售,提高潛在消費者的好感度;因為太簡單了,反而讓我思考了太久。

為了這個提案,我看了很多雜誌,從天下、商周、Monocle,看到GQ、Men’s Uno,偶爾上批踢踢、上Mobile01,後來又看人聽人討論車,去逛光華商場,去逛百貨的男性樓層或是觀察那些逗留在女性樓層的落單男性消費者的樣貌,後來,又看了《500 Days of Summer》和《Up in the Air》,每次看每次聽,都幫助我在更不一樣的軌道上形成最細膩的策略。

後來,我在陳奕迅的演唱會上,聽著他唱完〈陀飛輪〉,接著他喘著說這些歌代表著男人一路走來對某些東西的追求,物質的、心靈的,又或是自己對自己的樣子的追求;當下,我覺得根本不用再作質化訪談就可以形成一個漂亮的angle了,不過就是雙面的那種男人態度。

客戶有一次這樣和我說:『其實和男性消費者溝通不用那麼感性,直接用功能講一講就好了。』老實說,直接講一講功能對代理商來說最簡單了,照片拍一拍、文案寫一寫,最後別忘記請款,整個專案就結束了,但我在意的是:應該還可以有深一點的angle可以說吧?不然為什麼要找我們?於是我帶著客戶,慢慢地從提案裡,越想越裡面,也越寫越裡面。

這份提案切了兩個世代的男性消費者,年輕的、輕熟的,每個晚上只要一打開deck,同時間我就打開陳奕迅,聽他聽得兇,定義出來的策略也成了我最喜歡的方向,可以這麼說,這提案的很多部分幾乎是我從年輕到輕熟這幾年的回想,只是換個角度,用行銷和品牌的角度包裝成了另一個樣子。

寫完後、提案完後,我好像變成另一個樣子的我,突然有種強烈的使命感要花一整年的時間去實踐這份提案裡的所有小細節,就像是在30歲以前要完成什麼事情一樣;超興奮的,找回了所謂『初衷』。還記得,21歲那年大三,在文案課堂上聽著劉知容說:『作廣告作到後來,都會不斷地把自己掏出來。』直到今天才懂,把自己掏出來的感覺就像這樣;我還有一年的時間,還有什麼事情必須在30歲務必完成?

這一年好景君須記,我想花一整年的時間好好記錄這一年29歲到30歲的日子;說是一種書寫計畫也好,又或只是一種生活計畫,在這裡,從今天開始。

1139988256.jpg 1139988257.jpg 1139988258.jpg 1139988259.jpg 11399882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