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50.jpg  
聽王菲很久了,2011年才第一次現場聽她唱歌。聽演唱會前一晚,重看了一次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這是一部以王菲為題材人物而發想的電影,青春、音樂、迷、衝動、演唱會、愛情,然後就想起了這一路聽到的王菲。1994年,開始聽王菲,那時是她在音樂上的全盛時期,變化多端,音樂是,本人也是。

很久以前了,我們一家人會在車上一起聽她的歌,很難得,連我老爸也會和我們一起聽流行音樂,就只有她。我想到了上回在台東老家,打開抽屜,看見了王靖雯的天空錄音帶,還有王菲各個時期的CD,想起了那時候第一次看到錄音帶背面全部兩個字的歌名時,覺得好特別阿,那時候的感覺用現在的流行語,應該就是好假掰啊。

在上大學離家前的房間裡,還留著一台古老的、超大一台的、黑色的Sony CD隨身聽,要裝電池的、突然搬動還會跳針的那種;我想起高中午休的時候,會把王菲的CD放進去,一邊聽〈開到荼靡〉一邊讀林夕的詞,『如果國文課可以讀一點好玩的詞』那時想著,然後就趴在桌上望著台東的天空一邊睡覺。

十幾歲的時候,聽著歌,然後只是醒來,繼續讀書、繼續考試、繼續上學、繼續補習,為數學苦惱、為未來掛滿期待。

後來離開家,沒有帶著那些錄音帶和CD,但在大學裡,讀著文化研究、流行文化與女性主義,學會了搜尋,『王菲』在學術資料庫裡被定義的這些與那些,和她的音樂一樣,在那個年代具有某種經典的意義。

二十出頭的時候,聽著歌,然後熬夜著,到KTV裡去唱王菲,唱著唱著,好像多懂了一些什麼,但又似懂非懂。

到了2011這一年,晚上聽了王菲,看到她站在鏡子裡,唱著林夕寫詞的〈彼岸花〉,1994年到現在的畫面好像都被反射出來了,這是一個關於我自己過去回憶的終結,所以感觸特多。寫下來,三十歲前務必要作的事情之一,看王菲的演唱會,完成,沒事,繼續!

1139988251.jpg 1139988252.jpg 1139988253.jpg 1139988254.jpg 11399882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