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28.jpg  
『I have not given myself two weeks of a breather just to deal with myself. I wanna go someplace where I can marvel at something.』-《Eat, Pray, Love》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有負面能量,累積起來,驚覺還不少;總覺得mail怎麼一直進來煩不煩,客戶怎麼一直變來變去改來改去是要怎樣,電話一直響是把我當總機嗎,電腦整個超慢是要逼我放空嗎,口氣可以再差一點啊是要逼我摔東西嗎,估價是要殺幾次才爽不然就不要作,明明就講中文卻愛用英文寫mail,辦公室再吵下去等等我就要大叫,早上九點多的忠孝東路怎麼可以這麼塞,iPhone 4到底要等多久才買得到,垃圾車為什麼可以那麼早開走,前面結帳的人整理零錢是要整理到什麼時後,可以不要在中午大家排隊結帳的時候在那邊給我拿一堆帳單繳費嗎;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帶著抱怨過著每一天。

有的時候,好不容易可以靜下來好好思考,卻發現腦中完全一片空白;我是不怕麻煩的人,比較怕對人、事、物都沒有感覺的人;累積過多負面能量後,我發現我會成為一個無感的人,就連搭腔接梗都會開始冷場,甚至連說話都懶了。

其實,只要休個幾天假就好了。

唱個歌後,大吃一頓後,運動流汗後,看幾本書後,看幾部電影後,喝過酒後,買件新衣服後,離開城市後,騎個腳踏車後,和家人吃飯後,睡到自然醒後,就會覺得好像什麼事情都可以再來一次沒關係,都可以再撐下去,只要還有下一次的休假,沒關係,再來啊,ok的。

人生的狀態不應該是只有工作、準備工作、抱怨工作或是睡覺,然後夢到工作的事,起床發現開始掉頭髮,於是這個旺季過後,我開始連續休假,練習在休假的時候找回屬於自己的腳步。

在上班天休假總是有種『異於常人』的樂趣。早上,慢吞吞地走路、悠閒地吃早餐,和每一個臭臉的上班族們說再見;中午,騎腳踏車在台大校園裡,想到總圖裡找本書來看,卻又轉頭望著天空與旁邊的樹,『讓台北成為被樹喜愛的城市,如果樹有腳,都會選擇到台北來居住』,腦中直覺想起某個市長候選人的campaign裡的文案。離開電視新聞吵雜與不斷repeat的休假日,讓我決定了這一票的方向。

下午,到中山區剪頭髮,髮型設計師可以非常有耐心地對待我的自然捲,因為後面沒有人預約,接著可以再繼續閒晃到0416X1024的店裡,挑著T-Shirt,店裡傳來陳綺貞的《魚》,想起了曾經在中山區上班的日子,熟悉的旋律曾經喚起我做出某些決定;挑了一件T-shirt,再走到雙連站吃小熊雞排;搭上捷運,想一路追著夕陽到淡水去,卻又在芝山站下了車,逛了淳久堂書店,彌補了日幣過高而無法飛日本的遺憾,最後再搭了685公車回東區,看著在Agnes b Café前的排隊人潮,『咖啡如果要浪費這麼多時間等待,還會好喝嗎?』我想問問這些可能連Agnes b Café都無法正確發音的消費者。

晚上睡覺前,不用煩惱明天上班的進度,安安心心又認真地看本小說,把厚重的《Mornings in Jenin》看完,和《Kite Runner》一樣的出版社和行銷規格的這本書,背景區域發生在中東,是歷史也是故事;看完後,慢慢睡著,夢到了我拿著相機走在以色列的路上,隔天再起床刷牙,發現自己休假四天沒刮鬍子的臉,好像真的可以去中東一趟了。

沒有一個工作值得我用命去換,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從來都不是工作,此時此刻我最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像這一天休假,從早到晚、漫無目標地閒晃,一整天最實質收穫可能就是買到一件好看的T-shirt,那一天就是我最想做的事情。

『以後穿今天買的這件T-shirt,就會想到休假的快樂。』總會過去的,只要休假,休個假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