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87.jpg  
『以後還會不會回去□□看看?』類似這樣的問題,曾經問過幾個當過兵且順利退伍的朋友,絕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先回敬我一個類似「你這個局外人,不懂我們的心酸」的眼神,接著會再用一種遙想的口氣說出:『□□其實還蠻漂亮、悠閒的哩』,也有人會一邊說一邊把當年在軍中慣用的「幹你老師」當作是一種加重的副詞來用;啊到底要不要回去看看?!則很少人(可以說是掛零)會回覆肯定的答案。那我自己勒?如果退伍回台灣了,以後還會想到非洲嗎?如果有錢有閒、身體還健康加上還有勇氣的話,那一定還要去非洲的啊!

為什麼別人有錢可能都不太想去的地方,我還會想再去?因為我還沒看夠也還沒玩夠啊(畢竟外交役也是在國外上班,沒太多時間玩耍),而且非洲其實並沒有我們所想像得那麼落後,只是欠缺希望的那一面總是多於正面,例如位於南部非洲的波札那(Botswana)不只可產出非洲最大量的鑽石而已,在國際透明組織的評比表現上,波札那更超越了許多歐洲與亞洲國家,信用風險更被評為「A」級而與中東、東亞與拉丁美洲旗鼓相當。非洲是一塊被歐美資金認為是「新新興市場」的大陸,也是一塊需要聯合國與世界銀行援助的地方;在iPhone 3G第二波launch的49個國家名單裡,沒有台灣,但非洲國家卻占了15個;因為北京奧運,全世界的資金都正在往大中華區市場的路上,而即將在2010年主辦世界盃足球賽的南非也持續受到關注。

1139856979.jpg  

前陣子我拿到了史瓦濟蘭可通行於南部非洲各國的駕照,再加上最近買到了一套六角形的史瓦濟蘭郵票,而票面上的圖案就是南部非洲各國的「國鳥」,於是我開始幻想了未來的某一天可以再回到南部非洲來一場「公路電影」式的旅行。

1139856980.jpg 1139856981.jpg  

南部非洲有什麼?有黃金、有鑽石,有企鵝、有非洲獅,有維多利亞瀑布、有好望角;我希望未來真的有那麼一天,能透過擋風玻璃,像是透過了鏡子去看外頭的世界;南部非洲的公路之於未來的我將無休無盡,就像是人生一樣無法一眼看盡。

我想那個時候非洲應該會更熱了,我會關起窗開冷氣,偶爾看一眼後視鏡,偶爾側看一下右方(或是左方)的超車。耳朵裡是各方汽車奔滑於大地的聲浪,多半時候,穩定無聲,有時路上會出現牛群,則必須放慢速度,他們說這些牛是「非洲的路上警察」。

依照我這種時常莫名陷入自以為文藝青年的個性,如果是連續好幾天的奔行馳射,鐵定會有幾個剎那,突然就會感到有種說不出的寂寞,甚至覺得自己到了全世界最寂寞的一個角落;二百公里後,通過了路上關卡,十五天後,到了另一片截然不同的境地,連語言也轉換了。距離、語言,或是時間,都能把我帶到那裡,風景從山脈綿延的非洲小瑞士變成風化台地,植物也粗澀了,甚至公路上被輾死的動物也不同了。

1139856982.jpg 1139856983.jpg  

總有一天,我想我應該要從史瓦濟蘭出發,一路往北,南非、波札那、辛巴威,經過維多利亞瀑布來到尚比亞,接著是安哥拉,再一路往南,經過納米比亞回到非洲南部的沿海線,最後再飛到模里西斯。還沒成行就先模擬了那麼多,希望未來有錢有閒的那一天,我真的能拿著史瓦濟蘭永久有效的駕照再回到南部非洲,雖然有左駕右駕轉換的問題存在,但總有一天,我相信我會這樣上路。

1139856984.jpg 1139856985.jpg 1139856986.jpg  

也許是哪天感覺對了、也許是哪天該一個人靜一下的時候、也許是哪天覺得全世界與我為敵的狀況、也許是哪天離職了、也許是哪天被upgrade了、也許是哪個重要的人離開我了、也許是哪天我把旅行當作是哲學在思考了、也許是我已經不知道該為什麼而努力的那天;在南部非洲遙遠的公路上,總有一天,內心有千愁萬緒也會被隔在玻璃窗外。

我相信,總會有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