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78.jpg  
我希望北京辦奧運,但我希望中國政府能把奧運精神帶到蘇丹達佛、帶到西藏,甚至是帶到北京當局軟禁胡佳的家裡。

奧運倒數幾天了?我不想去算,但從2003年開始,蘇丹達佛發生種族衝突以來,已有45萬人(應該已經超過)遭到殺害或在衝突中死亡,逃到鄰近國家的難民人數高達300萬人,而到目前為止每個月增加的死亡人數依然高達1萬人;你能想像比台北市人口還多的人必須離開家園到別的國家過著難民的生活嗎?你能想像每個月地球會因為種族衝突而消失幾乎等於台灣一所大學校園裡的學生總數的人口嗎?你知道為什麼達佛的種族衝突會扯到中國嗎?如果中國在聯合國可以發揮合理的力量,達佛的殘酷是否不會成為事實?你知道為什麼中國要傳聖火,但卻有那麼多人想澆熄它嗎?

這是離我們最近也最遠的國際問題,當我們期待中國因為辦奧運而能帶動大中華區市場時,我們就應該要「稍微了解」為什麼蘇丹達佛問題會成為北京奧運的噪音;當我們期待中華隊在北京贏球時,我們也應該要「稍微了解」為什麼一個奧運主辦國在人權自由上毫無進步。

蘇丹的國際形象與行為一直頗受爭議,自冷戰結束後,蘇丹不斷被國際社會排斥與孤立,其也為美國政府眼中的「流氓國家」之一;當全世界的主流國家都向蘇丹say no時,只有中國經常為了油源的供應而與蘇丹維持某種軍事關係,除慷慨供給蘇丹軍事武器以抵付採購原油的費用外,更加強雙方的夥伴關係。中國利用其在聯合會常任理事國的優越地位給予蘇丹支持,當聯合國有意制裁蘇丹時,中國總會利用否決權或棄權而在戰略上展現間接的支持。

石油是中國之所以想接近蘇丹的原因,也是雙方關係持續深化的觸媒,因為石油,中國必須不斷對蘇丹加碼,以鞏固其在蘇丹的石油利益。2003年開始,蘇丹西部的達佛發生嚴重種族衝突,這場衝突目前已造成四十多萬人死亡,三百多萬人流離失所。蘇丹政府的軍隊與當地兩個反政府武裝叛軍間的衝突造成當地民眾深重災難,無辜平民屢遭搶劫、強姦,甚至被殺害。聯合國希望能夠派出維和部隊與非洲聯盟的維和部隊聯合制止達佛地區的種族屠殺,然而蘇丹政府至今仍拒絕聯合國部隊的進入,並強調蘇丹的衝突屬於內政問題,且承認政府打擊叛亂武裝的過程中確實「有一些」平民傷亡。聯合國安理會從2004年第1564號決議開始通過多項決議,要求蘇丹政府解除武裝、對蘇丹實施經濟制裁、向蘇丹派遣維和部隊,但在中國棄權的情況下,使得聯合國的力量無法深入蘇丹,國際輿論一致認為,中國之所以頻頻在聯合國保護蘇丹,都是為了「油」。

國際社會為了解決達佛衝突而向中國施加越來越多壓力,要求中國在整個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國際人權組織開始將中國與達佛衝突畫上等號,認為中國就是「達佛衝突的幫兇」,也因此展開了杯葛2008北京奧運的運動,也因為中國沒事愛面子想辦奧運但又抗拒不了蘇丹的石油,但在國際壓力下,中國政府罕見地對蘇丹政府施壓,並派遣工兵協助落實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蘇丹目前已是中國第六大石油進口國,而中國在蘇丹也有大量投資,達佛衝突導致蘇丹政局與經濟不穩,對中國經濟利益將產生潛在性的危險;中國對蘇丹外交立場由雙邊消極轉變為多邊積極,是因為認清自己身為崛起強國而需扮演和平角色了呢?還是只是為了「油」?

蘇丹的內亂雖然並不是基於石油,但石油問題卻是內亂所引發的導火線。蘇丹油田的分布正好位於達佛衝突的中間地帶,讓蘇丹軍隊與中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簡稱中石油)的利益綁在一起;中石油出資修築公路,以交換軍隊保護中石油在當地油田的利益,中石油也在當地援助建設醫院、學校、水利工程等來爭取蘇丹當局政府的保護,而中國也派遣四千名便衣部隊維護其在蘇丹的石油利益;中國派兵到蘇丹不是要調停種族衝突,而是為了「油」。

人權觀察組織指出,中國提供武器給蘇丹政府,是促使蘇丹種族衝突遲遲無法平息的重要原因,而國際特赦組織也指出中國出售到蘇丹的直升機、機械和其他軍需品除了被用在達佛衝突外,也流到了查德境內的反叛軍,造成非洲各國的內亂不休。

當中石油旗下的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於2000年在美國紐約上市時,即受到人權組織與美國政壇的高度關注,而當時以十億美元買下PetroChina 20%股權而成為最大股東的英國BP Amoco更曾透過董事會向PetroChina警告其在蘇丹的舉動,由此可見中石油越融入國際體系,中國在蘇丹的石油投資就已經不能再採取過往打嘴砲用的「不干涉內政」方式了。

堂堂一個奧運主辦國卻巴著蘇丹不放?堂堂一個奧運主辦國為什麼眼中容不下任何一個異議人士?這是一向愛面子的中國的作風嗎?沒錯,這就是中國,在這裡辦奧運,也不忘在那裡間接幫助了種族屠殺;在這裡辦奧運,也不忘在那裡鎮壓暴動。如果一切都只是為了「油」,那不如把所有的奧運金牌都頒給蘇丹就好了啊。

這就是中國,除了國際政治與人權自由外,全世界趨之若鶩的新世界,中國。最後,我也要說:China, Please! 中國請幫忙。(還是說要來唱一首Bjork的〈Declare Independ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