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67.jpg  
去北京一定要去紫禁城,去東京一定要去六本木,去紐約一定要去MOMA,去倫敦一定要去Notting Hill,那去非洲一定要幹嘛?當然是一定要去「看動物」;在非洲,除了要看基本款的動物自由自在地奔跑在草原外,更要追尋「Big Five」的蹤跡;所謂「Big Five」就是「非洲五霸」,也有人翻譯成「非洲五大件」,除了前五大體積龐大的動物外,Big Five也代表了前五大個性兇猛、脾氣暴躁的動物,而這五隻感覺很sentimental的動物就是:非洲象、犀牛、花豹、非洲獅與非洲水牛。

1139856961.jpg  

其實在20世紀初,「Big Five」是為了替獵人加冕而冠上的稱譽,當時的獵人只要獵殺到Big Five中的某一隻,即可在眾男人中證明自己的價值,也因此,一百年前的非洲,Big Five幾乎是面臨絕種的動物代稱,好在後來的保育意識抬頭,於是Big Five從被狩獵的對象變成被保護、用來觀賞或追尋的動物;直到今天,不管從世界的哪個角落飛到非洲都非常昂貴,既然好不容易來到非洲,每個人應該都會暗自在心裡這樣想著:希望不要被搶劫,噢!不是,是:希望可以看到Big Five,甚至烙下狠話:「我要集滿Big Five才要回家!」於是就開始了一場逛野生動物園就像在逛百貨公司週年慶一樣的旅程,心急如焚地想要遇見Big Five。

要怎麼樣才能夠和Big Five來個不期而遇?為了不要讓Big Five覺得我們很一廂情願,於是要從牠們的排泄物開始追起,或是看著路邊有無被磨到光亮的木根(犀牛們或其他Big Five們喜歡用身體摩擦木頭,以致到最後路邊會出現一根根被磨得bling-bling的木根),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運氣」,畢竟非洲的動物園並不是城市動物園,在非洲想看到Big Five的機會是自然而然的,而不是製造出來的。講了那麼多廢話,沒圖沒真相,那就讓照片說說話吧。

---

Big One: 「脫窗」的白犀牛
非洲有白犀牛與黑犀牛兩種,雖然有黑白之分,但其實牠們的皮膚都是灰黑的,其中黑犀牛較集中於坦尚尼亞,南部非洲以白犀牛為多;史瓦濟蘭雖有黑犀牛,但數目極稀少,在野生動物園看到的通常都是白犀牛,而不論是白黑犀牛,都曾經因為頭上的角被中國傳統醫藥神化了藥用價值,導致其曾被濫殺,而70年代開始,北也門人(North Yemen)也曾因為覺得佩戴一支犀牛角製成的刀才是正港男子漢,於是犀牛曾因為人類的種種愚蠢而瀕臨絕種,還好之後的保育意識抬頭,不然要看犀牛可能只能到自然史博物館看標本了(黑犀牛的數目到目前為止仍十分稀少)。

除非生理需求或是帶著小犀牛,不然脾氣不太好的犀牛是個喜歡「孤獨」的動物,而犀牛雖然普遍都是大近視,但聽覺和嗅覺非常敏銳,而體積和重量通常都不小的牠們,除了人類之外,沒有其他動物會想去招惹牠們。

1139856962.jpg      

---

Big Two: 「結屎面」的非洲水牛
通常非洲水牛都是群居的,而牠們的總監通常就是裡頭最強壯的「母牛」,而總監的職務就是統領牛群的生活和帶領遷徙,享有的福利就是可以吃最好的草。

在野生動物園裡看到非洲水牛時,通常牠們也會看著你,game drive停在牠們附近,牠們也不會因此被嚇開,反而是人類還得擔心牠們會不會全部衝來撞車;非洲水牛看起來雖然很穩重,臉部表情也給人一種像是在走悲情路線的感覺,但牠們團結起來可是連獅子都會怕的勒。

1139856963.jpg

---

Big Three: 「一點都不溫柔」的非洲象
卡通裡面的大象好像都是可愛又善良的,亞洲象也是人類的好幫手,但非洲象就很難相處了;非洲象是全世界陸地動物中最大最重的動物,非洲草原就是牠的天下,連獅子都得禮讓牠(會不會是象皮不太好啃?)

非洲象和非洲水牛的生活社會頗類似,不僅皆是群居動物也皆採母系制度,由年長的母象引領著一個大象家族,成年的雄象除了交配期之外,通常都會被象群排擠,而大象的脾氣也難以捉摸,所以在野生動物園裡看到大象正往game drive前進時,導遊會心急地把車往後退,如果大象又退後了幾步,那車又再往前開一點,感覺就像在和非洲象跳恰恰一樣,只是很容易被非洲象壓扁就是了。

1139856964.jpg

---

Big Four: 「很愛睡覺」的非洲獅
獅子是夜行動物,通常白天都在睡覺,獅子的一天有超過八成的時間都在睡覺,而且睡得非常熟,當game drive從獅群旁邊經過,甚至就停在旁邊也很難吵醒牠們,於是導遊都會盡量讓遊客非常靠近獅子,近到連遊客都會覺得:「靠!有沒有那麼近!?」雖然很緊張熟睡中的獅子會不會冷不防來個飛撲,或是擔心自己的相機就這樣掉出去,但沒想到導遊停好車後竟然從小冰箱裡拿出可樂,於是就一邊喝一邊「賞獅」了!

獅群總是由一隻公獅帶領著一群母獅、小獅,牠們的領域性極強,而公獅雖然看起來很猛,不過真正的hunting高手其實是母獅,而非洲雖仍有數量龐大的非洲獅,所以並未明列瀕臨絕種動物之中,但其數量和分布地區卻不斷地減少中;有機會到非洲,別忘了一定要找到獅子,但最好是白天,這樣才可以一邊喝可樂一邊看牠們睡覺。

1139856965.jpg

---

有了白犀牛、非洲水牛、非洲象和非洲獅,應該就剩下花豹了,那花豹的照片該不會要等到「下篇」才會出現吧?!唉,花豹很神秘欸,跑了五次動物園,完全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花豹;唉唉,Big Five我沒有集滿,少了花豹,而烙下「集滿Big Five才要回家」這狠話的就是我,我要哭哭了,只能在這裡補上河馬泡澡照,畢竟非洲的河馬可不是嚕嚕咪那麼可愛,牠們的脾氣非常暴躁,不只會咬人,還會把正閒情逸致划著船或是泛舟的遊客給撞翻,完全不輸Big Five。

1139856966.jpg

雖然沒有集滿Big Five,但這樣逛動物園逛下來也發現每個動物都有其獨特的個性,雖然好像各個動物的脾氣都很差;如果問我最想變成哪一種動物,我想應該是「犀牛」吧,喜歡孤獨、sentimental的犀牛,雖然是個大近視但對環境有敏銳的感知力,懶懶地生活著,沒有人會也不敢去招惹牠,而牠沒事也不會想去理人,完全就像是在《結婚できない男》裡頭的阿部寬一樣,是個非常有個性的怪咖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