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52.jpg  
寫論文時,總是容易分心,一下開電視、一下上網、一下聊MSN、一下刷馬桶、一下拖地板、一下洗衣服;寫論文的後期,我發現完工的頁數始終趕不上分心的頻率,於是我開始逼自己「去跑步」;在那年的春末初夏,我常常一個人在深夜的時候,跑在家裡附近的大學操場上;那時候的跑,是一種「專心的練習」。

當兵前,不免俗地也開始練習自己跑步的耐力,也是深夜、也是一個人,跑在操場上,面臨著一切的結束,總是跑得不怎甘願;常常跑著喘著,聽著自己的腳步聲、望著遠方台北101的燈光;那時候的跑,是一種「心酸的磨練」。

在成功嶺新訓時,跑步通常是每天的開始;清晨六點多就用一種滿身大汗的姿態迎接一天,只要喊著『我愛跑步,跑步愛我,天天跑步,天天快樂』的口號,心裡想著「跑步會瘦、跑步會讓我陽光」的念頭,繞著成功嶺跑步似乎就不是件太困難的事;那時候的跑,是一種「不得已的陽光」。

到非洲後,雖然沒有硬性規定要每天跑步鍛練身體,但生活中其實也就只剩「跑步」算得上還有在當兵的模樣與味道了,為了謹記自己還在當兵,竟然還會自動自發去跑步勒;這時候的跑,特別有一種「我是future runner」的感覺。

跑步其實很痛苦,痛苦到我只想專注在喘氣和腳步所傳來的極限;心情好的時候跑,我感覺我好像是歌手要開演唱會前都要去跑步一樣,心情不好的時候跑,就當作自己是在賤踏地球一樣。跑步很簡單,就只要依著本能往前跑去,腳步聲或許規律地很無聊,但看是要一邊聊天一邊跑,或是一邊聽iPod一邊跑都可以,只要想像自己正在把世界甩在腦後,即使最終會回到原點,但那速度會讓人獨一無二並且與環境脫離關係,煩惱就像臉頰的風一樣一去不回,喘氣都來不及了,也就忘了嘆息。

跑步就像寫東西、煮東西、走一段路那樣具有某種特別的療效,跑完後、寫完後、煮完後、走完後,就像穿越了Vladimir Nabokov所說的前後俱是黑暗的永恆,並體會到存在其實真的不只是一道光縫而已。

我想,需要獨處的人都應該去跑步,因為有些聲音只有跑著步的自己聽得見,只有自己知道它的意思,像人生。

來非洲生活後,跑步,有時候是一種「到此一遊」的證明;每到一個景點,只拍風景照、人物照實在挺無聊的,所以就開始用跑步來記錄我的一步一腳印; 『我愛跑步,跑步愛我,天天跑步,天天快樂。』等我回台灣,一起來加入「想太多跑步社」吧!

1139856943.jpg 1139856944.jpg 1139856945.jpg 1139856946.jpg 1139856947.jpg 1139856948.jpg 1139856949.jpg 1139856950.jpg 1139856951.jpg  

---
後記:5月25日是「Africa Day」,我看了CNN各個層面都涵蓋到的《Inside Africa》,也看到Ben Affleck為了「understand the place」而到了蘇丹達佛,並與CNN重量級的國際與財經主播Becky Anderson對話,Ben Affleck說出了他所觀察出的另個世界。「Africa」是個未來幾年被看好的新興市場之一,但在同一塊大陸上,卻仍有貧窮、飢餓、水資源、愛滋病、政爭與族群衝突的問題存在;I’m in Africa on Africa Day,非洲讓我的生命有了另外一個層次,但我能為非洲付出的,很少,我僅能用我狹小的眼光重新看待這塊大陸,然後再用我的腳步跑在這塊大陸上。

謝謝非洲,讓我有機會天天跑步,天天快樂。

11398569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