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30.jpg  
「當初寫他們,就已經開始對他們告別」-張惠菁《告別》

25歲的最後一天,26歲的第一天;想寫些什麼給自己,不寫出來,反而虧欠了,因為我想告別自己。

我們比較常聽到類似「你有想過你25歲時會是什麼樣子嗎?」這類的問題,尤其是大學或研究所推甄面試時,但卻好像沒有人會去問我們的爸媽「你有想過你兒子或女兒在25歲時會是什麼樣子嗎?」最近有時候會想,在我還在學走路、學講話的時候,我爸媽是否想過這個小兒子25歲時會是什麼樣子?而當我第一次頂撞爸媽時,他們對小兒子25歲的幻想是否曾經毀滅過?

還沒來得及問我爸媽,25歲就結束了;這幾天為著準備出國的事宜和爸媽用電話溝通討論了很多麻煩事,掛上電話、戴上耳機、走在下雨的路上,我忽然很想知道自己現在這個樣子是否有讓我爸媽滿意。

我是個很愛自作主張的小孩,總是在做自己的決定、改變也總是自己在決定,很多事情在還沒經過爸媽同意下,就擅自嘗試或完成了;我知道我爸媽對我有很多期待,但在面對一個自我主義強烈的小兒子,那些期待往往可能因為我的自行轉移而落空。

我一直在走不同的路,一直想讓自己成為和別人不一樣的人,不管是過去在學校裡、在求學的路上、在工作上、在人生經歷上,我知道我爸媽因為這個小兒子強烈地想和別人有不一樣的人生,為我擔了多少次的心,深怕我遇到失敗或挫折,也因為這樣,我很努力地在為自己製造成功,當然也製造了很多失敗;也許我不一定選擇了該走的路,但我也試著把這條路鋪得漂亮一點,所以我不想要一成不變,我希望我自己不怕任何嘗試後的犯錯。

25歲結束了,似乎象徵著自己的時代終於來臨;我媽在電話裡問我:「會不會後悔選擇出國當兵?」我沒有回答,因為這又是當初我自己的決定,我知道如果今天我不去了,也許明年27歲時我會後悔這26歲。

如果把我媽的問題放大一點,「會不會後悔沒有繼續學鋼琴?」「會不會後悔沒有繼續學畫畫?」「會不會後悔選擇讀社會組?」「會不會後悔大學讀這個系?」「會不會後悔沒有直接去當兵然後就出國留學?」「會不會後悔放棄第一個研究所?」「會不會後悔這個?」「會不會後悔那個?」

也許都會後悔吧,但也因為當初我這麼做了,才成就了今天這樣的我;回頭看自己這一路走來,寫著、讀著、生活著、聽著、看著、笑著、愛著、喜歡著、體驗著、成功著、失敗著、走著、逛著、買著、研究著、工作著,每個階段我都盡量填滿,沒有空白,很高興自己並沒有安逸度日。

既然都26歲了,那就繼續這樣不後悔地走下去吧。

這是我26歲的小宇宙,這裡將沒有安逸度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