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16.jpg  
自從六月底拿到學位、八月中離開工作後,我的生活就此失去了重心,所謂重心指的是在關心的議題上,以往因學術或工作上的需求,我必須(或自願)接收大量的資訊,不管是多麼艱澀難懂或膚淺無聊;在離職後、放空後,對新議題的敏銳度似乎越來越鈍,以往必看的新聞、雜誌、評論,甚至連bbs上的文章,現在都懶地再一一跟隨,如此降低對知識的渴求,雖然讓我多了閱讀閒書的時間,但也直接反映在這個blog上,因為不知道該在這裡寫些什麼,於是文章開始逐漸空洞化、泛生活化;我先前很少寫生活上的瑣事,也許是怕寫了瑣事會破壞自己對文字與想法上的要求,但也因此流失掉很多時期自己對自己的反思,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了「Blog and Everyday Life」這樣一個議題(自以為是個議題)。

從寫作上的內容開始看起,將日常生活與blog完美結合,就是「Write My Life Story on Blog」的展現,此即所謂「自我敘事」,就是談自己生活體驗的故事,是展現出「我是誰」的自我調查故事,這些故事會包括諸如自傳體形式的小說或散文、成長小說、自傳、私人書信、日記、個人採訪稿等文類。

什麼樣的內在驅力促使我們講出或寫出自己的故事來?是因為人的有限存在吧?是因為人朝向死亡的存在,因此在這競爭喧嘩的世界上,即使日常如此的瑣碎,我們都盡量試圖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力圖保留且紀念自己生命歷程的各種記憶與意義,而blog成了自我敘事的最有效途徑,讓我們可以輕易透過科技去證明、紀念與重建自我存有意義。簡言之,自我敘事是一種生命意志的表現,是在有限的存在條件下努力創造出無限的可能性,而blog作為一平台則讓自我敘事有了實踐的意義。

以往我不太喜歡看別人或讓我自己在blog上「寫自己的生活」,因為我總會有種「干我屁事」的態度與反應,但也許是我帶著過於批判的眼光看待這個已經everyday life化的媒體,以致小看了流通於其間的種種私人故事,而每一段故事其實皆是把自身的生命經驗重新連結於整個生活世界,而blog在此則作為一天橋,它打通了人與世界、個體與集體、普遍與特殊之間關係脈絡的重整方案。透過說故事的方式,每個人都在blog上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一番詮釋,從而開始一場理解、認知與評估自己生命價值的反思之旅,或『一場治療』。

在養成了看周遭朋友的blog的習慣後,我發現在自我敘事上,重要的並不是其文類的差異,也不是其篇幅的長短,而是自我肖像之深度與廣度,即展現出書寫者的臉龐及身心狀況的程度與層次,以及該生命故事的主角所展現的個性和談話風格。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生活中認識的這個朋友和我們從blog文字當中認識的他似乎是兩個人;外向且容易自high的朋友在文字上可能是感傷內斂的陽光型男所寫出來的生命故事其實是文藝感性又講究用字的讀統計的左腦行銷男寫出來的文字卻是修辭優美到無法理解的狀態而白天面對客戶與預算的media planner,晚上回家後寫出來的文字竟像是廣告公司的copywriter。

你可曾觀察過週遭好朋友的blog裡的『談話風格』,我認為生命故事要寫得好看,就必須著重談話風格,因為每個自我敘事基本上都會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獨一無二的芳香氣息,描繪出各有品味的詩意風景,而這就是「Write My Life Story on Blog」此自我反饋運動上的正向呈現。

在blog上進行自我敘事,對我而言是類似一種「儀式表演」,因為你有你的讀者,你將不再只是寫給你自己看而已,而我相信你在書寫的時候也曾想過什麼樣的人會看到這篇文章,而作為一書寫者則想要讓他們知道些什麼,也就是說,書寫者為努力編織自己人生意義的演員與導演,努力扮演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角色,與此同時,書寫者也會採取觀眾的位置,在「我說我」的詮釋過程中重新磨練出自我的反思能力,於是當我們寫著我們自己,當我們談及「我是誰」的同時,我們不只站在舞台上,也同時坐在台下身為那個願意傾聽自己生命故事的觀眾。

最近,我重新看待自我敘事與我寫作習慣上的關係,以往我較為專注在知識與學術上的累積,以及經驗上的批判,對於自我的挖掘較為忽略,雖說這裡被我認作是「治療室」,但在這裡,我願意真誠地面對自我內心卻又是極少的時間與空間;自我敘事對我而言既是一種自我告白的懺悔,又是身分認同的復甦計畫,也為自我治療的反思模式。在我的華文閱讀經驗裡,我喜歡看一些作家的散文,例如張惠菁、柯裕棻李明璁,我從他們的散文中去認識他們的學習經驗與理解知識學術背景對其所造成的影響;此外,自我敘事的過程對每個書寫者而言都是努力創造出自己獨特生活品味或生活風格的過程,是一個主動參與介入的自我轉型實驗,也就是說,自我敘事牽涉到對「生活品質」的關懷,指的是關注個體與集體水平上人類的自我實現與自我成長。

於是,我會用力牢騷、努力悶騷、繼續寫著度秒難挨的離騷;就像日本劇作家井上廈的座右銘:『讓困難的事物變得簡單,讓簡單的事物變有深度,讓有深度的事物變有趣。』所以我會再寫,即使少了些什麼重心、即使到了多麼遙遠的地方;如果哪天這裡空蕩下來了,請務必留言鞭策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