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85.jpg  
『還記得小小年紀,鬆開我的手迷失的你,在人群裡看見你,一邊哭泣手還握著冰淇淋』林宜融在《超級星光大道》裡曾經這樣唱著,她是我在第二季節目裡最欣賞的參賽者,謙虛又嚴謹的她說要把這首歌獻給因為出國讀書而有所疏離的親弟弟;我曾經也拿著飲料跟在姊姊哥哥的後頭,埋頭認真地喝著就忘了緊跟著前頭,於是就走失在屏東市區,還好後來我沒什麼膽量又愛哭,站在路口被我爸給找到了,這段故事就這樣流傳到長大,幾乎每個親戚朋友都知道了,所以聽到這首歌時挺有感覺的,可能是身為一個老么的親身經歷吧,那種跟隨姐姐哥哥的生命經驗,那種全家過年去爬山,跟在後頭會跟到摔到山下的回憶,這首歌好像都伴隨著畫面播出來了。

我有個大我七歲的姐姐,還有一個大我兩歲的哥哥,我們三個有著不同的求學背景,但好像有一樣的個性和脾氣;我還在讀小學時,我姐已經準備要考大學了,那時睡覺前會走到我姐的房間聊聊天,然後再回到我和我哥的房間打打鬧鬧著,最後就睡著了。如今三個小孩都離開了老家,時間藉由文字這樣記錄著,像是快轉了一樣,但我始終還是記得剛上小學的第一天,我姐站在教室窗外陪著我,當老師說:『各位小朋友,我們下午要來自我介紹喔』,我轉過頭回去看了我姐一眼,因為當時那個空間裡,只有她知道沒膽量的我為了這段自我介紹,在家裡練習了不曉得多少次;我也始終還是會記得本來該上小班的我,硬是要和哥哥坐在一起,所以就這樣牽著哥哥的手,假性跳級地上了大班。

我姐永遠以快我七歲的速率長大,而我哥則以大我兩歲的速率跑在前面,我也終於知道自己該往哪走,不用再跟隨著就勇敢地走向不同的方向;我們各自發展著,有著各自的生活、各自的朋友、各自的目標和壓力,或是各自的家庭,感覺是越長越大,聚在一起的時間與機會越來越少。

當時聽到林宜融在電視上唱著這首歌的我剛受完訓離開成功嶺,不知怎地腦中浮現在成功嶺懇親那天,時間快結束時,我跟隨著鄰兵返回部隊,回頭望向全家到齊的後頭,看到我哥兩手揮得大力,那時我看到了,馬上再轉頭繼續走著,以免又回到當年哭著要到大班找哥哥,或是擔心上台自我介紹而轉頭尋求姐姐眼神支持的我。

還記得我們曾經在台中科博館前一起往老爸的相機奔跑的模樣,後來我們都跑出了相機,都長大了,也分開了,但就像林宜融唱著『我們的生命先後順序在這個世界裡,也是存在,在這個世界,唯一的唯一』,就是這種感覺,我想你們都聽得到也聽得懂。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