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60.jpg  
整整兩大貨櫃在海上漂流了將近三個月後,在聖誕節前終於抵達了史瓦濟蘭,這是來自台灣慈善機構所捐贈的冬衣與其他物資;雖然南半球的史瓦濟蘭正炎熱著,但遠從台灣來的援助,讓身為台灣人的我莫名感動。

聯合國於2003年會員國大會中為人道行動定下此主要目標:「在天災人禍後拯救生命、緩解苦難、維持人類尊嚴,並強化預防工作的準備,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此目標定義下的人道救援行動不僅為因應災難發生的緊急援助,還包含災難之後漫長而多方面的重建工作(ibid)。在此意義下的人道主義( Humanitarianism )即是基於這種目標和行動的信念和主張,這樣的人道主義除了強調人類之間互助的精神,更重視採取實際的行動,並透過行動來見證其所信仰。

往往我們可見的行動皆只再現於媒體,大部份能夠「被再現」的,幾乎也僅限於透過名人代言而得以對上新聞守門人的口味而曝光的case,例如林志玲與吳念真在馬紹爾群島倡導國際合作的理念、林志玲在史瓦濟蘭關懷愛滋遺孤、孫燕姿在尼日感受的飢荒、王力宏在寮國所看到的貧童,而好在我們還有名人的拋磚引玉,如此才得以號召更多人力、物力、財力的灌注,使各個標榜人道精神的NGO(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社群之形成與行動成為可能。

離開台灣接近非洲這個國際援助最密集的場域後,我見識到大量資源的灌注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各種專業人才的聚集,在這裡沒有所謂國家之分,也不去計較你是UN底下的 ECOSOC 、我是 Taiwan ICDF 、他是USAID ,只有的就是口徑一致,以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角色、以責無旁貸的姿態揮舞著人道救援的旗幟,以人道關懷的考量呼喊伸出援手的義務。

「人道工作者」的英文為 Humanitarian,在英文的字義是指那些慈悲為懷、關注他人苦難,並以實際行動促進人類福祉的人。我在史瓦濟蘭,看到了LOVE from TAIWAN。台灣人,你們所有的愛心都在這裡,你們全部都是人道工作者。

雖然我遠在非洲,但我想對台灣人說:你很偉大,你的愛心遍佈全世界。我在史瓦濟蘭看到你了,台灣人,你應該要知道你的信心指數不是只來自中國大陸、股市漲跌,或電視裡的新聞頻道而已;你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

1139844258.jpg 11398442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