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64.jpg  
2007年12月5日,我離開了熟悉的台灣,遠離了家人和朋友,進入一個陌生的大陸與國度-史瓦濟蘭。

「這是人生的重大經驗與轉捩點吧」,當華航的飛機把我拉上天空時,我對自己這樣說;在還沒赴任前,我對外交、外交役、國際合作、非洲充滿著想像,這是個我從未接觸過、從未聽聞的工作、從未踏上的大陸,所有的想像來自於一些文章、一些書籍、一些電影。

出國前,特地上百事達租了《Out of Africa》《The Constant Gardener》《Blood Diamond》《The Interpreter》來認識這塊稱作「被上帝遺忘的大陸」(可惜沒借到上帝也瘋狂系列),帶著不捨與緊張的心情,我就降落在史瓦濟蘭了,這個被譽為「非洲小瑞士」的國家,它不僅和台灣有四十年的邦交(2008即滿四十周年),AIDS病患也占全國人口的百分之四十。

一個月了,原本連自己都不那麼看好自己的我,也以神奇的生心理逐漸適應了這個環境;我的宿舍在台灣駐史瓦濟蘭王國技術團裡(位在靠近國際機場附近的Matsapha,行政區上隸屬商業大城Manzini),宿舍的附近就是台灣奇蹟,因為種滿了台灣的西瓜、荔枝、香瓜、芒果以及各式蔬菜;在這裡的日子,偶爾忙著認識工作上的內容,偶爾喝著Rooibos看著同梯抓來的《Prison Break》(精采緊張刺激,整天入戲到不行),偶爾連上網路往東看台灣的新聞看日本的設計,或往北看歐洲的文化看美國的科技;出國後,因為網路的緩慢,更珍惜把握認識這個世界的各種方式。

雖然外交工作的機密總是無時無刻讓人有種緊張感,但在大使館從事支援工作時,我總是感到輕鬆又自在,因為這裡有來自台灣的外交官們照顧著我;往往在生命的過程中遇到優秀傑出的人時,總會被激勵到充滿幹勁,從世界最高大樓的經驗開始(2004),經過了中國古典藝術最豐富的博物館(2005)、台灣第一大媒體代理商(2006),一直到駐邦交國的大使館裡(2007),在這些經驗裡,總會遇到一些人,會讓我浮現一種「我想要和你們一樣」的態度,沒想到,這一次被激勵的我,是在非洲。

在前往大使館(大使館位於首都Mbabane,距離我的宿舍約三十分鐘車程)支援時,必須經過一條由台灣出資興建的高速公路(這裡的高速公路會有路人走上來招手想要搭便車,酷吧!), 兩旁是綿延的山谷;第一次看到這景象時,我想到的是「台灣台東」,因為這景象像極了花東縱谷裡的台9線;我就像柯裕棻在《甜美的剎那》裡那樣,她因為在國外看到紀錄片中台灣東海岸的浪花而激動不已,我則是看到史瓦濟蘭的縱谷而產生了一種鏡像;每次司機載著我,以高達240的時速前進,每看一次就想念一次,只不過,我真的在非洲了,而且也一個月了。

2008的國旗升上去了,還有九個月的時間,我會努力把自己曬得更黑,體驗完全不同的文化,並更用功成為那些我想要成為的人。

11398442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