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55.jpg  
總是把鑰匙丟在離門最近的位置,總是開著電視上著網,總是在意哪裡乾不乾淨,總是太晚睡,總是睡太晚,總是三餐不定時,總是遲到;總是有一些習慣,很難戒掉。

喝茶,是自從習慣外食後連帶養成的習慣,在油膩過鹹後,總是想喝一口茶,冰的,喝下去就什麼都舒服了。喝茶喝得兇,在台灣出遠門旅行時,第一個認識的地方鐵定是7-11,不論如何,就是要喝茶;上課時,包包和書筆都可以不用帶,但總要帶一瓶純喫綠,之後上班時,常常也是一瓶純喫綠就進公司了。

還記得大學畢業前,有個同學到南部玩耍,順道繞到我即將南下就讀的研究所逛逛,在校園裡拍下一張手拿純喫綠的照片給我,我問:「幹嘛要拿純喫綠,還特別強調?」她說:「因為你就是純喫綠啊!」從一瓶飲料開始,原來我如此輕易被看透;我是個純喫綠heavy user,雖然我早已老過了統一的TA。

人家說要去非洲你必須帶一瓶水,我則是在限重20公斤的行李裡硬塞了一瓶無糖茶裏王(其實原本是37公斤,到機場後東掀西扯後剩25公斤,茶裏王始終被好好地保留著),以防水土不服。一口一口,捨不得什麼、想念什麼似地,來到史瓦濟蘭的第三天,我喝光了對台灣的思念,於是上超市採購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茶,尤其是冰茶,只是習慣台灣茶的我,總是喝不慣這裡的冰茶,太甜、太人工、太香料,待退的學長留了一個茶包給我就飛回台灣了,於是我就開始自己泡茶。

南非地區普遍習慣喝一種茶叫作「Rooibos」,Rooibos之於南非人或史瓦濟蘭人,就像「Mate」之於阿根廷人一樣,可說是南非地區的國民茶;Rooibos生長於南非Western Cape的山區,聽說那裡空氣清新、陽光普照,幾乎無汙染(希望有機會去呼吸一下);剛開始喝時,只覺得它是香味濃了點的紅茶,但不加糖也不覺得苦,茶的本身似乎就略帶甜味(所以不用再加糖,以免變胖),喝了Rooibos,同時也滿足了嗅覺與味覺。Rooibos最令我感到神奇的地方在於它竟然完全沒有咖啡因,所以起床喝、早上發呆喝、中午飯後喝、午覺起來喝、下午發呆喝、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喝、運動完喝、晚飯後喝、晚上看書時喝,甚至睡覺前也喝,什麼時候都喝,完全不怕有睡不著的陰影,還有人說長期喝Rooibos可以治療失眠,原本在台北總是睡不好的我,到了史瓦濟蘭完全沒有睡眠障礙,有一部份也許是環境使然,也有可能是喝了Rooibos的好處吧。

喝了幾個禮拜後,發覺我似乎只知道怎麼「發音」這個茶(這個茶唸作為Roi-bos),而完全不知這茶的成分和優缺點,於是上網查了資料,原來Rooibos有這麼多的好處(舉凡抗癌、抗老、抗過敏),茶中更富含礦物質,又以鈣質、維他命C含量最高,於是對於消化道、皮膚有天然的功效;Kiehl’s去年推出馬黛茶系列的保養品, Rooibos系列可能也快出現了,也許再過不久就不需要靠寫作來治療了,喝Rooibos就夠了(看來這茶很適合批回台灣賣給研究生們、上班族們以及忙著升等的教授們)。

飛了那麼遠到了另外一個國家,總得戒掉一些習慣,但總是戒不掉的也許就是喝茶吧,還好戒不掉的不是誰誰誰噢;陸羽《茶經》裡這樣說:『蕩昏寐,飲之以茶』;想要清醒,就喝茶吧。

想要從戒不掉的習慣中清醒就喝茶嗎?喝了就可以戒掉心頭上的癮了嗎?還是忘不了而戒不掉,或是根本就不想忘記?

阿災。好煩人的自我矛盾,來來來,喝Rooibos吧。

1139844250.jpg 1139844251.jpg 1139844252.jpg 1139844256.jpg 11398442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