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遇過兩個環過台灣島的香港人,普遍都會說:「台中好像是個沒什麼特色的地方。」當下要我仔細想想,想要幫台中講話,似乎也想不到有什麼好端出來讓人眼睛一亮的台中特色。

直到我再去了一趟非典型路線的台中,怎麼說是非典型,也就是不往市中心走,而是往從來沒想過要去的霧峰走。

不知哪來的念頭,有可能就是不知道該去台中的哪裡,腦中閃過的是霧峰林家花園,於是下了車之後,就直衝霧峰。就在沒有任何預期下,逛了霧峰林家花園,『這就是台中的特色不是嗎?』當我望著林家花園裡精緻的花窗時,我就是這樣覺得。

而後,即使再到了安藤忠雄或是伊東豐雄所設計的現代建築,我依然還是覺得霧峰林家才是最台灣、最台中的特色,怎麼說呢?即使我記不住任何建築的特色細節,但在霧峰林家走來走去的這段經驗讓我想起在檳城逛古宅的畫面,這不只是古蹟而已,已經是稱得上國際化觀光的體驗。

當我們普遍以為要大型公共人工的建築、一定要國際競圖、一定要是很有名的建築師的時候,不過就是淪為和地方、和週遭毫無關聯的地景,而這些建築美其名是城市特色,但拔起來放到別的地方其實都可以,最後也不過是淪為網路社群千篇一律制式風格的取景集合處而已;我們要的是獨一無二的在地特色,還是好像在哪裡都可以的風格呢?

IMG_6134.JPG

IMG_6136.JPG

IMG_6137.JPG

IMG_7696.JPG

IMG_7698.JPG

IMG_7701.JPG

IMG_7702.JPG

IMG_7703.JPG

IMG_7706.JPG

IMG_7707.JPG

IMG_7708.JPG

IMG_7711.JPG

IMG_77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