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jpg

數據和創意中間的可能?看似左腦和右腦不同的重點,該如何產生匯流?美國獨立創意公司Droga5的創意董事長 Dave Droga曾說:「我熱愛創意與數據產生的摩擦力。我認為,當能在兩者間自由游動,並讓兩者互補,會是最棒的事。數據與科學解放了創意,因為他們為創意帶來基礎。我們不害怕數據,數據提供我們絕佳的洞察,讓我們可以不再自我欺瞞,幫我們問對問題。」

世界主要的廣告獎皆陸續成立「科技創新」的獎項,坎城廣告節甚至於2015年開始,將科技創新獎項獨立,再舉辦另一個坎城科技創新節(Lions Innovation Festival),當中更新設「創意數據;Creative Data」的類別,將肯定發揚數據、科技與創意間關係的案例,並獎勵數據在形塑創意、創造更佳故事與參與投入上的角色。

以下,從兩個原生自台灣的案例來看,當所有的數據都可以被即時測量與蒐集,不同的數據應用方式,都有可能是啟發創意的關鍵。

 

中國信託:讓數據活起來,成為藝術視覺

金融業是每天都在創造數據的產業,而這些停留在報表上的數據有無可能成為創意?中國信託位於南港的企業總部,除了建置互動藝術裝置,讓人可透過體感進行互動外,更即時透過與數據的連結,成為第一個與世界數據訊息串連、「會脈動」國際藝術品,於內容上所顯示的動植物數量會因數據變動而改變,例如瀑布的水氣就是與世界最新數據即時連線更新的人口數,而台灣特有種的金線蛙與山椒魚,不只代表台灣的本土特色,應用在數據藝術上,更可即時呈現股票價格與漲停板的資訊。

將數據視覺化、創意化的中國信託互動藝術

 

落建:挖掘消費者的網路足跡,成為貼近人心的「深夜理髮院」

落髮問題之於消費者,難以自覺,即使自覺了問題也難以啟齒,更羞於與家人朋友討論,更遑論於社群網絡上留下任何關於落髮的痕跡;面對消費者如此重視自我保密的insight,落髮品牌更難以找尋有需求的消費者,進行有效的產品教育和溝通。

數據顯示,晚間十一點到深夜一點,是網友搜尋查詢關於落髮生髮問題的熱門時段,代表現在上班族生活壓力大,白天忙錄、行程緊湊,又羞於分享與發問,更害怕被別人發現,只好一個人在深夜獨自面對落髮問題。

為有效接觸消費者,於是運用廣告數據所觀察到的現象,以「深夜理髮院」為核心創意,透過預告影片、線上直播、實體理髮院,整合傳播皆環繞消費者在網路所留下的痕跡,讓數據成為啟發創意的起火點。

透過預告影片,引起消費者的好奇與進一步參與

 

圖片2.jpg

提供線上頭皮檢測,貼近消費者上網搜尋、找方法的行為

 

圖片3.jpg

透過線上直播,以創意的話題突破消費者心房,聊出困擾

 

tumblr_inline_o80x36XruZ1sfbozl_1280.jpg

以深夜理髮院為名,透過Pop-up Store的方式實際接觸消費者,進行產品教育與諮詢

 

在坎城科技創意節裡,『Data is the new source of creativity』的精神昭示未來創意的可能;數據是人所遺留下的痕跡,需要被解讀和應用,才有可能成為價值,除了作為優化與事後效益的指標外,有無可能再往前影響創意?介入人心?在產生數據的行為時間點,亦有可能成為影響消費者的關鍵。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tumblr_inline_o80x48pznS1sfbozl_1280.png

來自坎城科技創意節的啟示:讓數據與情感作連結,創造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圖片來源:精英公關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