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三十歲那年是我第一次走媽祖遶境,今年是第三次,大甲到彰化、溪州到西螺、大肚到清水,三次都是片段地走,不同的路、不同的風景,相同的是沿路台灣人給我的感動。

第一次跟著走之後,就寫過一篇紀錄,神奇的是,隔年出發前,有網友留言給我,說我的照片裡有他,而他正準備出發;有那麼一群人,在每年差不多的時間裡,移動在台灣西部,也許是還掉去年實現的願望,也許是許下另一個祈求,又或只是為了體驗。

沒有特別信仰,跟著大家的腳步,多的是觀察;記得我爸和我說過,媽祖遶境就像清明上河圖一樣,是我們台灣人自己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回憶是走過西螺大橋,跨過濁水溪,紅色鐵橋不斷震動,人聲鼎沸,一切充滿正向能量;在這條路上,大家只為一個方向前進,即使平常有再多的不愉快和對立,走在路上的台灣人,就是為了重新開始而走;出發時帶著的偏見、出發前的爭執,在路上都會因熱情的互動而歸零;一百年前是這樣,今天也是這樣,一百年後應該也是吧。

今年我從大肚走到了清水,陌生的地名在走過之後自然連成一線,聽著炮聲和遠觀著煙霧,即使我可能很久以後才會再重返這些地方,但搭配著的畫面,應該是會被歸類在大腦的長久回憶區裡,回想起時,總是伴著煙灰的嗅覺、隆隆的炮聲和主題曲環繞著的聽覺。

聽說每個城鎮村落都會想辦法讓媽祖留久一點,海線是用群眾和炮陣,長長的人龍從大肚、龍井、沙鹿、清水都沒斷過,雲林的小村落會有24小時的歌仔戲、彰化則是放24小時的炮,每一次走完我問自己:什麼時候要走一趟全程?

有一天我會全程走一次,說到做到。

IMG_6044 IMG_6048 IMG_6049 IMG_6052 IMG_6054 IMG_6055 IMG_6056 IMG_6057 IMG_6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