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format-1  

韓國AIA LIFE2014 Spikes Asia品牌內容與娛樂獎項中獲得銅獎的案例,真實感人的內容獲得網友大量的討論與分享;Spikes Asia的案例分析可以知道,案例的源頭,是為了溝通「The Real Life Company」的品牌理念(what to say),打破以往金融壽險業偏向制式、嚴謹的how to say方式,選擇以影音、內容的方式來鋪陳,但內容行銷且又是影音的活動最讓人擔心的不過就是:效果好嗎?KPI該怎麼訂?

 

2014 AIA LIFE: Cheer-up Project

 

AIA LIFE的案例很明顯的是宣揚品牌的活動,而目標不外乎追求「廣度」,不論運用傳統廣告或是內容行銷,越多人看到越成功,而KPI該如何設定?首先即為扣連行銷目標,廣度對應到的「點擊」,而運用影音作為內容行銷的工具,更應將「分享」也列入KPI衡量,作為在內容與製作上的把關標準,因為「分享」即為內容行銷之所以與傳統廣告不同的地方,內容行銷不只可以廣為周知,還可以「進而分享」;從效益表現上,可看到此案例在「點擊」和「分享」(點擊數: 380萬次;分享數: 15萬)在量化上的指標即達到在廣度上的曝光成功。

更特別的地方在於,在追求廣度的主要目標外,此案例亦達成了深化品牌溝通的次要目標,全因感性的內容;內容行銷的最重要優勢在深入溝通,其KPI不外乎需專注在互動率上,從案例數字上來看,其「評論」、「目標消費者觀看率」、「消費者彼此之間的提醒與擴散率」都呈現爆表的優異(評論數:10萬;目標消費者觀賞率:70%;提醒與擴散率:736.6%),如此一石二鳥的成功,不僅溝通到品牌,又另外達到深化的效果,內容的「質」以及選擇「媒體」工具是最成功的原因。

再來則是效果,選擇不一樣的「how to say」方式是此案例之所以會廣受擴散的成功因素之一,其鎖定目標消費者的注意力與影響力較高的媒體環境,當然,最重要的仍為「內容」本身,AIA LIFEwhat to say透過「Real Life」的轉化,讓人生最卡關、最憂鬱、最焦慮的當兵前夕,透過家人的聯繫,讓品牌想要說的話,自然而然地被演繹,也發揮內容行銷之於傳統廣告最大的效益,進而讓觀眾在感動後,得以擴散和分享。

韓國AIA LIFE為內容行銷帶來另一種的示範,以及操作、效益上的啟示,最重要的兩大參考指標為:

-        用「什麼工具」來說故事,對目標消費者最有影響力:內容行銷用作宣傳品牌的管道,最讓人擔心的問題不外乎:「會有多少人看到?」AIG LIFE的案例在操作上所帶來的啟示為務必要先考慮媒體工具的運用,以及此工具之於消費者可產生的影響力,如此才能在對的平台上,事半功倍地找到對的對象說話,進一步達成「廣度」溝通的目標。

-        「如何說」依然是內容行銷成敗的關鍵:廣度上的「點擊率」也許可以藉著另外的媒體購買或公關操作來達成曝光,但真正衡量內容是否有成功的指標就是「有沒有講到消費者的心坎裡?」,而這指標即反映在分享率,以及其他互動性更高的指標,而AIA LIFE的案例之所以創造了優異效益,重點仍為抓準一個世代的文化背景,創造和其有關的內容。

品牌如何運用影音來進行內容行銷已經廣為運用,但如何達成效益,AIA LIFE的案例示範了一種不只傳達品牌、又可演繹到消費者心裡、並有真實效益的三贏局面;2015又朝著相同的操作模式,續推出了另一故事面向-「出國打工青年與媽媽菜色」的影音,又再一次成功示範:抓住一整個世代的故事,用對工具,內容行銷就會大成功的案例。

 

2015 AIA LIFE: The Best Homemade Meal Ever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