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台東197縣道上有一個神祕的地方,裡頭有一片森林,甚至有一間看不到也找不到的博物館。

森林博物館是一個體驗行程,起點先看看「會移動的樹」,抬頭看著氣根,第一關口就在這高齡的樹下,把人的角色給縮小;入山前,先烤山豬肉、吃香蕉、喝小米酒和肉桂茶,再來把帶來的米酒和檳榔獻給部落的祖先後就開始爬山;與其說是爬山,不如說是把靈魂交給大自然,因為必須全身專注在腳步上,兩手還得使力抓住任何可以支持的地方,無法分心,無法讓人分心去想週間辦公室的事,無法像看電影的中場會想到上班的會議一樣;在森林博物館裡,讓注意力渙散的現代人練習回歸在當下,用心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做完。

抓著樹根一路路往上、再往下滑溜,是一段把身體還給自己的路程;在森林裡,可以聽見自己身體的聲音,發燙、流汗、出力的知覺,甚至可以感覺身體全都回到小時候的樣子,是身體去和自己的生命對話,而不是透過冷氣健身房裡的訓練來假想鏡子的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全都回到原本的樣子,很髒、很醜、很亂的自己的樣子,那又怎樣?

回到起點,大家圍繞在一起,吃一整桌原木燒的布農餐、一起打麻糬沾花生粉,最後種上一株「七里香」的小樹,大家再圍成一圈練習布農八部合音;記得第一次來,天生幽默的布農嚮導介紹說:「很多人以為我們布農族也是會跳舞,但我們住在山上是要跳一跳掉到山谷裡喔,我們是八部合音啦。」印象深刻,比在教室或是電腦電視前學到的,更多。

讀法律系的布農少女嚮導在行程的最後問我:「你排灣族喔你?」「怎麼看的啊?」「你很黑啊,排灣是4B鉛筆的黑,布農是2B。」哈,原住民的確就是天生的陽光。這塊無形的博物館曾被財團看上,還好被留下來了,這裡是布農少女爸爸的夢想之地,她說以前最痛恨這裡,但現在最愛這裡。

行程的尾聲,布農少女請我在大家面前發表感言,『我是台東人,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每次都和家人來,謝謝大家喜歡台東。』我來這裡兩次了,我也喜歡這裡,喜歡自己的身體在這裡解放的感覺;我的身體在阿力曼鸞山森林博物館。

IMG_5587 IMG_5596 IMG_5599 IMG_9041 IMG_9063 IMG_9073 IMG_9075 IMG_9076 IMG_9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