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011874.jpg  

『”Poetry is when you make new things familiar and familiar things new.” Which isn’t a bad definition of what our job is, to help people appreciate what is unfamiliar, but also to gain a greater appreciation, and place a far higher value on those things which are already existing.』-Rory Sutherland

不在台北長大的我,對於大稻埕的印象就只有年貨;某次因比稿需求,我在週間走進迪化街作調查,而後又在永樂市場附近散步,意外發現很多日本旅客與國外背包客,人手一杯杏仁露,或正在吃米苔目和旗魚米粉,看到滋生青草店的老闆,挾帶台語、摸著自己的肚子,對著金髮背包客熱情介紹青草茶的功效,「是顧肝,但不好喝喔」他這樣說;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完全對大稻埕改觀,發現這裡似乎很有趣。

大稻埕原始的街區文化保存地非常好,週圍沒有過高的建築;週休到這裡,即使人多、車多,也不像市區那樣吵雜,沒有叫賣聲、推銷聲、喇叭聲。隔著民生西路南北向的迪化街因為文化保存而逐棟更新,即使再生後的建築仍散發出原有的老味,沒有台灣其它老街充斥著多餘的夜市文化,這裡依然賣著乾貨或改裝成咖啡店,走過這些建築,抬頭看安靜的外觀,從不同的「家徽」中仍可想像百年前這裡的榮景。

來到這裡的人,異常有默契地保持低分貝的聲量,安靜地排隊吃東西、安靜地喝青草茶;每次來這裡,總是安靜地觀察周圍也安靜著的這些人,看看那些安靜求姻緣的人,是什麼樣的表情?拿著香、對著天,念著什麼的樣子,又或是拿著紅線繞著香爐、結束後喝著茶的樣子,從祈求到呈現「就是這樣了」、「我準備好了」的神情,在旁觀察這樣的表情變化,總有種神奇的穩定感。

後來,我再騎著腳踏車,進入公館水岸後往右轉,一直騎到了大稻埕,拐了彎進入老巷弄,無意間發現了整間充滿老東西的小店,或是路過而走進的布袋戲紀念館,很多次的無意間或路過,慢慢地讓我更認識了年貨大街期間之外的大稻埕。

有時只是走在迪化街上,有時抬著頭盯著老窗戶上的藤蔓植物,有時走進永樂市場去看看布以及聽著那些聊布、挑布、說著布可以買回去做成什麼的聲音,有時走進老藥草店裡聞一聞,有時買一碗冰之後就坐在路邊看民俗表演,有時會在那裡碰上流水席,夏天待得更晚的時候,有時周圍的居民會拿著板凳和扇子,等著野台歌仔戲上場。

在台北生活工作的這些年,從沒想到能在市區裡找到這樣一條像在南部的街;夏夜晚風裡,大家靠在一起、台上光明、台下的每一雙眼睛也單純地閃爍;我理想中的台灣地景,就像這樣,單純、本土,真實、可愛。

很多個週休,不知道該往哪去,又不想待在東區、往信義區擠,就會到大稻埕晃晃。越接近這些彷彿很老卻又很新的文化,也慢慢改變了我的觀察和思考的方法,看得比較開、想得比較深,不僅影響了在工作上的發想,也改變了我看待生命的方法。

走過這些路後,我再看了倫敦奧美的ECD在TED上的演講,更確認了這樣『溫故而知新』思考方式,不急著先想表現、KPI先擺一邊、也不去講究用詞、更不用去在意簡報特效,而是努力、不斷地向前、向細節與生活歷史探索;花更多的時間品味與挖掘已經存在的事物,而少花一點時間去為難自己搞新的花樣。

Poetry is when you make new things familiar and familiar things new. 請多多走上那些過去,找找那些有趣的人事物;新舊,只在一念之間。

1140011861.jpg 1140011862.jpg 1140011863.jpg 1140011864.jpg 1140011865.jpg 1140011866.jpg 1140011872.jpg 1140011873.jpg o1140011867.jpg o1140011868.jpg o1140011869.jpg o1140011870.jpg o11400118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