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12723.jpg  
小時候,我記得戶口名簿還是直式手寫版的,上面記著老爸的祖籍,來自福建省。我想我應該是我們家第一個來到福建的,記得剛下飛機時,心情蠻特別的,我來到我祖先的故鄉工作,這樣來說,我應該不算個外人吧?

雖然我也是黃皮膚,雖然我也講普通話,雖然我看起來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但只要一講話,我就不是福州人,甚至不是福建人、中國人,也不可能是香港人;和中國媒體見面時,我們是他們口中「氣質不一樣」的台灣人,這樣來說,我應該算是個外人吧?

說真的,即使我知道這裡對我來說有種家族歷史上的意義感,但我仍舊是以一個外人的身分與眼光在這裡工作與生活著。福州不挺大,所以我開始在這裡走路,聽著iPod,我把聲音轉得非常小聲,我怕哪裡突然衝出一輛車,因為這裡的紅綠燈是參考用的,闖紅燈的人還會理直氣壯地瞪著行人;這裡的機車是電動的,異常安靜,安靜到快要撞到人時也不會被嚇到;這裡有很多輪廓像是中東人的人,推著小車賣著一顆顆的核桃,他們是新疆人,我改天一定要去問問他們:『是怎麼來到福州的?又多久回去一次新疆?』這裡的氣候很乾燥,因為城市離海邊還有段距離,原來以前地理課本上的福州馬尾港並不直接靠海,而是在閩江下游;這裡的計程車叫出租車,如果目的地不太遠,通常七塊人民幣就可到達,另外還有一種出租車叫作『摩的』,顧名思義就是摩托車當作出租車用;這裡的公車很便宜,夏天開冷氣要兩塊,冬天只要一塊;這裡吃乾拌麵的時候,一定要配扁肉湯,麵上可以加顆魚丸或是一個蔥花蛋;這裡有好吃的涮羊肉麻辣鍋,也有很地道的湘菜、川菜。

前幾天,我試著走遠一點,走到了福州最熱鬧的區域-東街口。那裡有幾個百貨公司,有一些國際精品,但還沒看到LVMH或是GUCCI集團的品牌進駐;那裡有賣很多「碟」,一套套的美國影集、最新的好萊塢電影,甚至歐洲的藝術電影都很完整;那裡有很多中國服飾品牌,代言人不外乎這六個:周杰倫、蔡依林、張韶涵、潘瑋柏、SHE和飛輪海,我突然覺得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好偉大;那裡有賣福州名產-橄欖,聽說從唐朝開始就成了貢品。

這裡的報紙比台灣國際化,頭版常掛著薩科齊惹惱中國或是希拉里接任美國國務卿的新聞,但絕對不會有處決台諜的新聞。這裡連不上很多blog,連得上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呢?想都別想了。

想吃的時候,這裡有好幾家台商開的飲食連鎖店,豆漿早餐、燉品、雞肉飯;想唱的時候,這裡有好樂迪;這裡到處都有台灣的影子,包括飲料小店也有賣台灣青茶。

今天晚上下班後,我走去買一杯台灣青茶,聽到店員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不像台語也不像客家話,一問之下,原來是「福州話」;回家後,馬上wiki一下「福州話」,才知道福州話有許多來自英語的借詞,原來早在1842年鴉片戰爭與南京條約簽訂後,福州成為當時五個通商口岸之一;我決定改天有空,一定要學會幾句福州話,就像當初在史瓦濟蘭也要學會幾句史瓦濟語一樣,成為一種到此一遊的內化證明。

這裡的一切都很新鮮,而我就像個外人一樣,望東望西,問東問西,誰都不相信我的祖籍在福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