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12724.jpg  
即使在中國的工作很不順利,但我依然告訴我自己,既然難得在國外工作,那就應該要多去發現新鮮事,所以我每次走進麵店就點不一樣的拌麵來吃,從菜單的最頂位開始點起,現在已經吃到第八種乾拌麵了,預計還有五種等著我去吃,由此可見福州的乾麵真的很多種選擇。即使每天晚上一下班,我都有一種「我一定沒辦法在這裡久待」的感覺,但我依然告訴我自己,既然沒辦法說走就走,那就買張中國福利彩劵吧,花了人民幣十塊買了一張類似台灣的樂透彩,第一次買就中了三十塊,手氣不錯。

我每天都規定我自己一定要有類似這樣的新發現、新嘗試,甚至連看電視都會是一種觀察;前幾天,特別花了一個晚上好好地看了中國的當地電視,包括了以綜藝聞名的湖南衛視;我依然保持著在台灣看電視的壞習慣,也就是不斷地轉台,後來我發現了中國的電視很少台、節目很無聊,但沒想到還有整個layout很像東森購物的電視購物台,而且每到一個時間,幾乎每一台都會被CCTV蓋台耶。

如果工作已經佔滿過多的時間,我還是盡量從工作中發現在中國的新鮮事。我在中國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和消費者與網路媒體有關,所以我每天必須挪出一小塊時間打電話「聊天」,以求在最快的時間內熟悉中國網路媒體生態與操作;通常,我的受話地點不是上海就是廣州與深圳,中國網路媒體環境的確複雜很多,某個以視頻為技術優勢的媒體和我說:『中國人多,所以媒體也多。』沒錯,來到中國後,我突然覺得台灣應該是全世界「網路使用忠誠度」最高的國家吧,因為用來用去只有那幾個網站可以逛可以看可以消費。中國網路媒體的發展十分多元且分眾完善,光是大型門戶(新浪搜狐網易等)就有好幾種選擇,此外,舉凡交友(愛情公寓51.com開心網等)、視頻(百度TV土豆網優酷網ppstream迅雷看看等)、音樂(百度MP3九天酷我酷狗等)、搜索引擎(百度谷歌搜狗搜搜雅虎等)、遊戲(17173萬宇葉子豬52PKU9等)、網吧媒體(萬象、pubwin、淨網先鋒等),各種類型與功能都可以成就一個專業媒體,其中百度應該是目前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網站,而更別忘了由騰訊開發、佔全中國IM使用率七成以上的QQ;不要以為分眾分得如此詳細會導致流量也跟著微小,這些網站的日曝光數可是以「億」為單位的。

此外,網路媒體發達,也造就相關研究單位在監測與資源上的成長;目前中國在網路研究上,分別有CMMS(中國市場與媒體研究;China Marketing & Media Study)與i Research(艾瑞市場諮詢)兩家最具權威,其中CMMS具有針對中國全區市場與各層級消費者生活形態的研究實力,而i Research則提供最即時的網路廣告監測(費用、排期、媒體、頻道與創意素材等)與網民行為研究;相較之下,台灣在網路行銷與網路廣告上的研究與監測上,的確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今天和客戶的窗口mm(mm在中國意指:妹妹、美眉,在百度與谷歌這兩個佔全中國市佔八成以上的關鍵字搜索引擎排行裡,「mm」始終名列前茅)聊起中國最牛(最紅、最有名)的「博客(部落客、blogger)」,她和我說通常每天排名在新浪個人博客排行前十大的就是中國現在最牛的blogger,其中「洪晃」是熟齡blogger中最火紅的,寫一篇置入性行銷的文章的酬勞已經高達人民幣20萬,另外,中國年輕人比較喜歡或是比較有感覺的blogger,分別是:韓寒Acosta郭敬明,點了幾篇來看看,發現中國年輕人在閱讀blog的口味上還挺文學的。

後來,我禮貌性地也介紹了幾個台灣最有名的blogger,包括:艾瑪貴婦奈奈女王,這位mm只冷冷地回了我:『啥?沒聽過,太偏了吧(偏意指冷門、不紅)』,我想可能是中國沒辦法上無名小站的原因吧,強烈建議以上這三位blogger想要拓展大中華區業務,首要任務就是迅速離開無名小站,直到我說出了「彎彎」,這位mm才有了反應,主要也是因為中國也有一位類似畫風並也同樣以網路出名的「粥粥」

『那你有blog可以看嗎?』mm最後問我,『嗯,沒有』我這樣回答;我只是不想花時間說明我的blog為什麼會被中國封鎖,這似乎是個比文化差異還要難懂、難解釋的敏感話題,就像我問她:『你們這裡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的主要休閒是什麼?』,她給了我一個感覺要追問她一個月才會有詳細答案的回答,『這個問題太泛了,要看年輕人的城市和階層。』

中國人很多,所以什麼也都多,既然沒辦法灑脫轉身,那就換個方法,找新鮮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