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42.jpg  
『錢在空中飄蕩,我們沒有理想;雖然空氣新鮮,可看不見更遠地方;雖然機會到了,可膽量還是太小;我們的個性都是圓的,像紅旗下的蛋』-崔健〈紅旗下的蛋〉

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宣誓為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睽違八年後,國民黨以「全面執政」的姿態重回執政地位;從這一天起,台灣也一併進入了「美好新世界」,過去八年的經濟不景氣、毫無所為又頻頻換人的執政團隊將慢慢消失在電視、報紙和網路上(有一部分可能還會眾望所歸地出現在法庭上);當馬英九走進總統府上班後、當三通後、當中國資金湧入台灣市場後、當房市股市熱絡後、當公司樓下的銀行就可以換到人民幣後、當街上出現中國觀光客後,你我的失業問題也將跟著過去八年的民進黨消失在新聞版面上,而治安再差、學生中文程度低落、社會道德等等問題,接下來的四年或是八年,不會再有媒體會把這些負面的新聞與執政內閣畫上等號了。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sn’t it?

當許多人所樂見的這些「榮景」,將一一重返我們的生活時,國民黨就不用再辛苦「假左」(pseudo-left)了,反而是民進黨連路線要如何重新規劃,或是要如何清掃小丑以符合期待可能就要花上好一段時間了。

我不想和媒體一樣去期待什麼「太平盛世」或預測什麼「520行情」,我只是有點擔心「大權一把」的國民黨就要重新啟動了,那些曾經被一點一滴衝撞過的國家機器-政府、軍隊、媒體、教育、司法,國民黨將再次,全部掌握!

全部掌握欸,不覺得有點不放心嗎?雖然我們是有個不沾鍋的總統啦!

也許有人還挺樂觀地認為:我們還有「媒體」呀!沒錯沒錯,台灣要成為一個真正民主的社會,必然需要真正民主的媒體。過去威權時代,台灣媒體掌握在黨國機器手中,是政黨的政治和利益工具,雖然自80年代開啟了民主化旅程後,媒體生態似乎有了一線生機,而20多年後的今天,台灣的民主化還在持續往前走著,但在大部分的過程裡,台灣媒體非但沒有成為助力,反而經常成為途中的絆腳石,在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中,國家和政黨力量根本就捨不得放棄對媒體的操縱。

為什麼我會擔心?雖然有些事情的確不像「228事件」或「白色恐怖」那樣需要理所當然地被牢牢記住,但有些事情卻需要有人適時地爬梳,才不會有重蹈覆轍的機會。

台灣走過長期的威權體制,新聞媒體基本上是以「官/黨控商營」的方式經營,具有強烈的「侍從報業」性格;「侍從報業」在此描述了國民黨政府與報紙之間的特殊關係,在這特殊關係底下,國民黨政府是「恩主」,而報紙則是受到恩主榮寵、控制,並且為恩主服務的「侍從」。

解除報禁後,台灣主流報業依然無法在政治上真正獨立。過去報業依附於威權政府之下而未能真正在政治上獨立,而解嚴後,報業則各自陷在黨派、統獨和顏色政治的泥沼中各取所需,同樣沒有政治上的獨立,不論是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通通都是;也許你會問:那蘋果日報勒?因應資本市場而導入「市場導向新聞學」的蘋果日報,看似獨立,其實也不過是為發行量、為廣告、為廣告主、為media agency而「侍從」的媒體。

除報紙外,廣播電視媒體也有類似的侍從性格,或是作為政商權力恩主的「化身」而存在。威權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將廣播電視控制權牢牢握在手上,並且透過廣電頻譜資源、人事和語言政策,以及文宣和新聞勞工控制,確保了無線廣播電視具備濃厚的侍從性格,而有線與衛星電視更讓媒體從侍從轉變為政商權力的角色,例如:TVBS崛起的過程即與政黨要員有過比三台更友好互惠的關係。

國民黨與媒體的「侍從」與政商關係,不禁也讓人聯想到國民黨的地方關係,也就是農漁水利會等等傳統用以穩固統治基礎的組織;未來的國民黨是否依然會循著過去恩庇侍從體制的組織策略,媒體、財團、地方派系,層層轉包,以便皆大歡喜勒?

在民主政體裡,政治人物與官員都有任期屆滿下台的一天,但媒體只要能在市場上生存下去,就可看盡政治權力浮沈。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就曾說過:「總統有任期,報紙沒有任期」,所以勒?好像身為讀者的我這輩子都只有你們家的聯合報可以看那麼偉大一樣;媒體究竟是永遠的執政黨還是永遠的在野黨?這個問題我想台灣的這些媒體大亨可能永遠都傻傻分不清,而原先曾經批評民進黨的媒體、自以為是專家還是自以為得過什麼普立茲諾貝爾whatever什麼獎的記者名嘴們、比調查局還厲害的海外神秘人物們,現在應該可以開始轉而監督國民黨了吧?

當國民黨又重回執政地位,而民進黨也變回第一大反對黨時,身為讀者與觀眾的我們能不關心媒體在監督政府上的議題設定嗎?

馬英九當總統了,國民黨回來了,那我們小老百姓要幹嘛?工作、賺錢、讀書、繼續生活之外,我們還能幹嘛?監督政府啊,不然你相信李濤還是邱毅會當「抓耙仔」嗎?還是鄭弘儀突然會和馬英九來個聊聊時政的下午茶聚會嗎?come on! 都什麼年代了?!

投下一票,不管目標是誰,都是一種批判性的協定(critical engagement),身為賺了錢還要繳錢給政府的公民,不斷地反省批判自己所支持的人、以及自己,就是未來我們每天要關心的政治了,就這樣,夠簡單吧。

『我們不再是棋子兒,走著別人劃的印兒;自己想試著站一站,走起來四處看看;現實像個石頭,精神像個蛋;石頭雖然堅硬,可蛋才是生命』崔健這樣唱著;對照國民黨過去所產下的那些蛋卵所帶給人民深重的災難,我只是有點擔心,我們也會變成國民黨下的蛋,個性是圓的。

李明璁形容著再次政黨輪替過後的台灣社會,將會「進入另一輪虛擬的『太平盛世』,我們將擁有一種比真實還真實的景氣榮景。」說真的,其實好的壞的真的假的都無所謂也沒有什麼不好,只不過,我只是有點擔心,台灣人是否還有質疑、衝撞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