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6938.jpg  
史瓦濟蘭國土面積雖小(約只有台灣的一半),但境內卻有四個野生動物園,其各分散在中部與東部省內;這四個野生動物園的面積雖沒有南非Kruger National Park來得大(Kruger的面積約有三分之二台灣大,比史瓦濟蘭國土還大),但大有大的好處也有壞處;Kruger National Park雖有成千上萬的野生動物,但也因園區範圍實在過大,常導致遊客閒晃了好幾個小時只看到動物的排泄物,或需要花上昂貴的住宿費在園內住個兩晚,才有機會看到所有種類的動物。

野生動物園的英文是「Game Reserve」,其不只作為動物園,也身兼動物保育、自然保護的功能,所以沒看到動物沒關係,看看非洲的大自然景觀也是很值回票價的。史瓦濟蘭四個野生動物園的面積雖小,但動物較為集中,也就是說,看到動物的機會比較高;在史瓦濟蘭的動物園,不管再怎麼衰、再怎麼和動物無緣,幾乎都還是會看到「IMPALA」,而IMPALA的特徵就是屁股有個黑色的「M」斑紋,也因此被戲稱為「獅子眼中的McDonald’s」,所以就像是去埃及會有always金字塔的fu一樣,來到南部非洲逛野生動物園,也要有走到哪裡、always IMPALA的心理準備。

1139856913.jpg  

在野生動物園看動物絕對不是像在城市動物園裡那樣輕鬆,除了要開車、坐車外,還要忍受顛簸的路況以及隨時會侵入的植物,另外,因為是「野生」動物園,所以要看到動物的機會完全是按照個人的運氣;天氣太好太熱,動物們可能不想出門,而涼爽的陰天雖為前往野生動物園的最好天氣,但還是要看動物們賞不賞臉,而看到動物後,自行開車的遊客要記得熄火以免動物馬上就被嚇跑,更重要的是相機不只要緊緊抓牢,更要輕聲細語地猛拍,而不是大吼大叫地吶喊:「欸欸欸!!!長頸鹿欸!!!」,通常只要一喊完,「靠夭!跑了」都還來不及說,動物就先跑了,所以在野生動物園裡不只是一場「可遇不可求」的旅程,更有一種和動物在玩「我在偷看你在不在偷看我正在偷看你」的遊戲的心機感。

來非洲生活五個多月的我,已經走遍了史國境內的四個動物園;如果覺得飛一趟非洲實在太貴,那就跟著我的眼睛一起來wildlife一下吧。

---

No.1 「Mlilwane Wildlife Sanctuary」
位置:Ezulwini(史瓦濟蘭中部省與北部省間)
門票:當地幣 E15(約台幣$75;自行開車即可,還可以自己爽、愛繞幾圈就繞幾圈)
推薦指數:★★☆☆☆

Mlilwane是離史瓦濟蘭首都最近的野生動物園,也是史國境內歷史最悠久的保護園區,而Mlilwane是完全草食性的野生動物園,雖沒有兇猛惡獸,但因交通便利、園區範圍較小,頗適合野生動物園入門者遊玩,且Mlilwane是史瓦濟蘭四個動物園裡唯一可以全程自行開車(self-drive)的動物園,但因為園內幾乎皆為泥土路,所以如果連周杰倫都想來非洲甩帥的話,必須先把手排的4 x 4練好,以免甩個尾就卡在泥沼裡,旁邊的斑馬可是會笑你的嘿。

1139856914.jpg 1139856916.jpg 1139856915.jpg 1139856917.jpg 1139856918.jpg 1139856919.jpg 1139856920.jpg  

No.2 「Nisela Safaris and Reptile Park」
位置:Nsoko(史瓦濟蘭東部省南部、靠近南非邊境處)
門票:當地幣 E90(約台幣$450;只能搭乘game drive)
推薦指數:★★☆☆☆

「Nisela Safaris」也是個園區範圍迷你型的野生動物園,但因為裡頭有傳說中的獅子,所以路途雖然遠了點,但還是值得一看。Nisela Safaris除了野生動物外,更有「蛇」的主題館,只不過每一條蛇都帶有劇毒,會讓人有腳軟的反應,而雖然Nisela Safaris標榜有獅子,但這裡的獅子很懶惰(應該是說聰明),要用食物引誘才會想出來和遊客會面,而園方通常在每個星期日早上,會以一整頭血淋淋的牛放在路上好吸引懶惰的獅子,其他時間來Nisela Safaris,就還是只會有一個感想:always IMPALA。

1139856922.jpg 1139856923.jpg 1139856924.jpg 1139856921.jpg 1139856926.jpg 1139856925.jpg  

No.3 「Hlane Royal National Park」
位置:Simunye(史瓦濟蘭東部省北部)
門票:自行開車→當地幣 E15(約台幣$75;會有陷入泥沼的危險,而且絕對找不到看獅子的路)
搭乘game drive→當地幣 E175(約台幣$875;早上十點與下午兩點各兩班)
推薦指數:★★★★☆

「Hlane」位於史瓦濟蘭東部省的北部,而史國東部省以「乾燥」聞名,所以Hlane的植物與草原景觀比其他動物園特別許多,其也為史國境內面積最大的野生動物園,所以Hlane除了有基本款的動物外,還一口氣擁有了獅子、犀牛、大象和豹,此外,Hlane更是禿鸛與禿鷹在非洲最南部的築巢地,所以,想要看到IMPALA之外的動物,又不想浪費時間碰運氣的話,Hlane應該很快就可以「one-stop viewing」了。

1139856928.jpg 1139856929.jpg 1139856930.jpg   1139856939.jpg

No.4 「Mkhaya Game Reserve」
位置:Siphofaneni(史瓦濟蘭東部省南部)
門票:當地幣 E370(約台幣$1,850;只能搭乘game drive)
推薦指數:★★★☆☆

「Mkhaya」位於史瓦濟蘭東部省的南部,這裡也是完全草食性的動物園,而且獨家擁有史瓦濟蘭少見的黑犀牛與水牛,雖然門票貴地嚇人,但看在動物的稀有性還是值得前往一遊,只不過Mkhaya園區內的地形較為起伏,搭乘game drive會有種在坐雲霄飛車的感覺,所以要享受wildlife又想要擁有遊樂園的氛圍,Mkhaya絕對可以滿足遊客想冒險的心情,暈車的時候還可以直接向外吐在非洲草原上,very natural!

1139856931.jpg

1139856933.jpg 1139856934.jpg 1139856936.jpg  1139856940.jpg 1139856941.jpg  

---

以上看了那麼多照片,怎麼都是一些吃素的動物,獅子勒?豹勒?別急別急,你知道的,即使來到非洲,「Big Five」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反而在木柵動物園還可以一次就輕鬆看到勒,所以,先素素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