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408.jpg  
『我要坐飛機去香港,去米老鼠的家』-李文詠小朋友(我可愛的外甥)

2007年,Disney策劃了「Year of a Million Dreams」的系列慶祝活動,從美國到巴黎、從東京到香港,從2007年延續到2008年,即使過去的那群消費者長大了,Disney依然只需要專注在同年齡層的消費者以及他們的家長身上;Disney作為一品牌,最棒的地方就是「永遠都不用長大」,在營造形象與訊息傳達上,也幾乎是一致性的童話,似乎這個世界只要有人肯持續生小孩,那Disney就不會倒閉。

Disney不只經營樂園而已,其下更分為影視娛樂事業群(Studio Entertainment)、媒體網路事業群(Media Network)、主題樂園事業群(Parks and Resorts)與消費性商品事業群(Consumer Products),Disney的經營模式來自於清楚的目標客群、價值論述與定位,其目標客群為兒童,並擴及至家庭娛樂,價值論述與定位便因而產生:「以提供適合闔家觀賞或休閒娛樂的產品或服務為主,創造愉快而難以磨滅的深刻體驗」,而這些都必須完全體現在Disney以動畫為創意核心的所有產品與服務中,因此,Disney作為一企業體的運作邏輯便是將創意、強大的發行能力與品牌落實在各種產品與服務上,以吸引消費者並拓展策略聯盟的地圖,透過集團化的綜效與行銷策略的完善規劃,Disney就像小孩一樣,是個永遠充滿希望的企業。

雖然不會倒閉但還是會有賠錢的風險,Disney在1995年後,在經營與獲利上極呈現不穩定的成長與下降,由於原先管理團隊的瓦解而使得創意能力面臨老梗,加上外部環境競爭加劇,Disney在當時並未跟上市場與產業的變化,而Disney邁向集團化的過程中,在組織官僚化與過分擴展發行能力的影響下,對創意開發能力產生了最直接的衝擊,在內容上不僅面臨欲振乏力的瓶頸,對於品質也不再嚴格要求。

回歸到Disney的經營模式來看,其似乎過於側重在強化發行能力,而疏忽了創意開發能力對經營模式正常運作以及持續活化品牌的重要性,但還好Disney在動畫事業上還有個好夥伴,也就是Pixar。1995年,由Pixar製作、Disney發行的《Toy Story》上映後,即刷新了電影史暨電影動畫史上的新紀錄,而後2003年的《Finding Nemo》,全球票房更高達八億六千萬美元,不只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與最佳音效獎,更取代Disney自製動畫-《The Lion King》的票房紀錄,一直到2006年,Disney以換股的方式合併Pixar,收購價格為74億美元。

在《Toy Story》裡,我們看到超現實的可能,我們童年的夥伴全都「活起來」了,並在情節上表現出一種屬於內心世界的、夢想的、虛幻的範疇。Disney靠著《Toy Story》的新式創意再活了起來,不僅在娛樂與媒體領域上持續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也適度運用自身品牌而擴展到各個潛在的獲利管道,例如:電視領域(幾齣Disney-ABC Television Group的電視劇在美國的收視上皆表現亮眼)、旅遊領域(除了原本樂園的經營與拓展外,更推出Disney Cruise Line)。

Disney就像一夜長大的彼得潘一樣,不但持續強化媒體通路的發行能力,更找回了創意開發能力,讓品牌能明確地持續著;也許Disney真的長大了,或者Disney看到了新的一群目標消費者,也就是那群小時後靠著Disney童話才能睡著的消費者,Disney想要喚回這些消費者的記憶,因為這群消費者長大後開始擁有了經濟能力,於是我們看到了Disney請來了大明星,透過Annie Leibovitz的掌鏡,好萊塢裡、運動場上、伸展台上、舞台上那些極具份量的帥哥美女都因為Disney而開始玩起cosplay。

1139844398.jpg 1139844399.jpg 1139844400.jpg 1139844401.jpg 1139844402.jpg 1139844403.jpg 1139844404.jpg 1139844405.jpg 1139844407.jpg 1139844406.jpg  

當我們這樣一路長大,從Disney開始,看到Pixar和Dreamworks的動畫;當我們看到貝克漢cosplay的Prince Philip就是睡美人的老公時,不免俗地想到了Disney童話裡那四大王子(白雪公主裡的Prince Charming、睡美人裡的Prince Philip、小美人魚裡的Prince Eric、灰姑娘裡和白雪公主共用的Prince Charming)其實都經典地像個「路人」一樣,因為他們的老婆的曝光率總是高得嚇人;當我們竟然還可以從童話裡figure out一些好笑的現象,或是把童話故事改編成黃色笑話時,我們就都長大了。

當我們從Anti-Acne用到Anti-Aged,唯一不變的也許還是心裡的那個彼得潘,當彼得潘面對現實要追求某些人事物時,他最需要的是什麼?是錢?是腦袋?我想彼得潘最需要的還是那一股「童心」,有誰希望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虎克船長?

直到今天,每年夏天我都還是非常期待Disney和Pixar的動畫,即使長大了,我也還是需要逃進動畫的世界裡,作點夢、感受一些感動。

謝謝Disney陪我長大,以後就要靠Pixar陪我變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