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06.jpg  
『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這是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個夏天,我沿路走著也順便丟了很多人事物,在選擇丟棄時也許曾經傷痛猶豫過,但在不斷往前走著的同時早就徹底發揮個性中的「狠勁」,連一絲絲罪惡感或痛苦、眷戀都不曾有過;為人如此姬芭的結果,到最後好像也只得到了在冷氣房寫blog的空虛;所以讓我以Wislawa Szymborska的〈我在一顆小星星底下〉中的一段話當作開頭,我要向那些被我傷過的人道歉,也順便提醒那些曾經或正在傷我的人。

因為某些自己覺得值得追求的人事物,讓我得罪了幾個人也冷落了很多人;這三年,我念了兩個研究所,但只完成了一個學位,做了幾個聽起來挺嚇人的工作,但最後都因自己的疏懶而草率離開;在日常生活上,因習慣於一個人的空間與時間,在盡力保持最簡約乾淨又安靜的獨身環境裡,也讓我逐漸惰於發展穩定關係,於是我對空間的潔癖也許導致了我在感情上的空白,不空白時其實也不怎麼熱烈。

大學畢業三年了,我依然頂著一張娃娃臉,但在這張臉下卻有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的憤世嫉俗;我變得不容易讓人靠近,當我臉臭時,我整個人呈現地就只有一種特色:「難搞」,常常又因為加上慢熱的外內在個性或一時的冷淡應對,傷了很多人,請忍受我再次引用Wislawa Szymborska的〈我在一顆小星星底下〉中的一段話:『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來和那些始終對我不離不棄的朋友們致歉。

這大學畢業後的第三個夏天,我重看了《四個畢業生》,發現自己畢業後的這幾年,在友情、愛情、工作、未來、關係上的執著,都和《四個畢業生》不謀而合;聽到了這部電影最著名的搭配曲-《Stay》,我想到了這幾年自己在台北的生活;畢業三年了,我永遠不可能像大學畢業那年那樣的年輕,但是,每當我清楚自己的方向時,我便能強烈地感覺到大學畢業那年的我.的.氣.勢。

不管是在學術上、工作上或甚至感情上,無論是種無知的年少氣盛或是本質上的篤定。我喜歡那種義無反顧的勇氣。在畢業三年的這個夏天,我依然感受到這個氣勢,而它讓我擁有各種可能性。

只是我長大了、白頭髮越來越多了,便想多了;夏天原是用來讓愛滋長自省想東想西的最好季節,但我卻想stay在某個我自認為美好的時間裡。

它之於我將永.不.再.來。

So, st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