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45.jpg  
在網路世界裡,會說「我有一種感覺,我突然覺得自己並不孤獨」這句話的人應該非常多,就像《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那樣,我們有神祕的疊合,也許是靈魂的,也許是邏輯的,隱隱但確鑿地互相通往。

有個正在英國留學的女生,和我過著幾乎相同的人生;我聽Tizzy Bac會想起一個人她也和我有一樣的聽覺回憶我看著那些在夏天而愛滋長的電影她的影片清單也和我一樣我非常喜歡走路她也同樣喜歡我寫著對夏天的感嘆她也有著同樣的哀愁我要去成功嶺而寫下的farewell她出國留學的farewell和我一樣很格瓦拉我抓住了鄭文堂的《夏天的尾巴》她也隨後緊抓住了

是我們的人生太相像,還是在書寫上,有人犯了在學術研究上的大忌:抄襲,甚至是複製貼上?

那是什麼,不說出口,但我想問她。那是什麼以及為什麼。

我的blog之於我有兩種功能,一為知識的痕跡,二為自我書寫;寫blog,尤其是寫「自我」的生活,其實就像是Foucault以寫作與自我書寫為例說明自我技術如何運作;Foucault認為個體可經由自願的、反思的行動,決定自我的行為規則,積極地尋求自我轉變,將生活視為具有風格的作品進行籌劃與經營。就像寫blog一樣,我們把自己當作是創作品,在自身不斷改造自身的過程中,讓自己既成主體,又為客體和對象,藉此創造自我,不斷進行革新與轉換的自我計畫(self project)。

建立在抄襲與複製貼上的blog,則是種自我表演的過度想像,其需要藉由顧影自憐循環(the circuit of spectacle-narcissism-spectacle)的過程來建構自我認同,透過來自他人的素材來拼貼或成就自己,再將自己呈現在他人面前,藉由觀展想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表演,同時以顧影自憐的姿態回頭看自己的表演,透過反覆觀照建構或修補自我認同,也許得到了「網友回應」與「到訪人數」上的認同,但那終究是一場抄襲的表演。

如果妳是正妹,我希望妳除了化妝打扮還要多閱讀,寫不出來就多讀,讀那些妳抄來的柯裕棻、張惠菁、村上春樹、村上龍、格瓦拉、吉本芭娜娜等等,把知識當作是妳的蜜粉,總有一天即使妳忘了上妝,也能帶著自信就出門了;如果妳不是正妹,文字也許是妳唯一剩餘的吸引力,但請別再複製貼上,也不要再擅改我的人生以當作妳的人生,而我確信那所有都是我的。

因為我也在看妳的blog,所以我知道這些那些,其。實。都。不。是。妳。的。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