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很多人會問,「到底那麼愛參加路跑是為了什麼?」我通常會回答:「已經不是跑步而已啦,是去玩」當然也不只是玩,是在用不同的速度去看習以為常的一切。當然又會有人說,「跑步就跑步哪來那麼多意義」,跑步的確不需要意義,但跑步的過程其實複雜得很,處理身體之外,也在處理思考,所以為什麼跑步也可以跑出一些文字出來,自有其道理存在;想那麼多、牽扯這麼多不是沒有道理的,就是跑步給了我一段完整的時間,和我自己思考,多好。

第二場路跑,我來到習慣的河濱,以往騎腳踏車經過、開會搭計程車路過的路上,這次用跑的。台北市的路跑,通常沒什麼特別,景色單調、天氣不穩定、沒看過圍觀加油的人潮,在這個再熟悉不過的路上跑起來,真的需要很多動力和刺激,怎麼好像和工作有點類似?

當然,以為的習以為常仍然會出現一些小風景;在接近科學園區的河濱自行車道上,出現零星的外籍移工,牽著折疊腳踏車,微笑地等著我們跑過去;這一幕給我一種很和諧的衝突,在於打破我總覺得外籍移工在週末只聚集台北車站的刻板印象,另則是我們的休閒環境已是共享而不再是區隔的。

後來,我到過香港、到過新加坡、吉隆坡,在這些外籍移工更擁擠的城市中,我發現台北其實是相對友善的,至少,我們願意和外籍移工共享我們的環境,而不是將他們區隔開來,不會像是「只要看不到,就不會有歧視」。即使網路上、媒體上一些不知名的作者總愛以負面的角度來批判台灣人最愛歧視,但當我們自己走過其他地方,會發現大家之所以移動,可能都是為了「透過移動、想讓生活更好」,每個人在每個地方都是有原因的,沒有什麼事情都一定要用否定的角度來判斷。

跑在河濱車道上,看著外籍移工面帶微笑、好奇地看著我們跑過,我們不都一樣?來來去去,跑來跑去,都只是為了讓生活更好。

2013.03.10,RUN FOR LOVE,台北大直美堤河濱

IMG_1839 IMG_1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