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The thing to do, it seems to me, is to prepare yourself so you can be a rainbow in somebody else's cloud. Somebody who may not look like you. May not call God the same name you call God - if they call God at all. I may not dance your dances or speak your language. But be a blessing to somebody. That's what I think.」-Maya Angelou

因緣際會下,加入了視障陪跑員的計畫,剛開始只抱持著「如果跑步跑到也可以幫助別人的話就更棒了」這樣簡單的想法去報名的,直到實際融入訓練後才知道這不只是單純的協助,更是心身靈都需全部投入的陪伴。

第一次訓練,即被分配全盲朋友,從來沒有指引視障經驗的我,在經歷實際練習後,最重要的學習和體認是從「我要主動牽」轉變成「讓對方靠著我走」,兩者最不同的地方在,後者為讓視障者自成可以行動的中心,而我們明眼人(視障者對我們的代稱)則只扮演陪伴、指引與提醒的角色,不是導遊或保姆。

第一次套上指引繩,牽著視障朋友練習跑一圈,我發現是他在牽我,一種很奇妙的正向力量,而更神奇的是教練要我戴上眼罩並感受視障的經驗來跑一圈;戴上眼罩後,每一步都覺得自己要撞牆跌倒,甚至有點躊躇猶豫是否要踏出去,更遑論是否要跑出去,即使我早知道前面根本一片開朗。

參加陪跑員計劃就像是在進行一場田野調查,在訓練與實際活動中,我接觸了全盲、弱視、還有一群在這些視障朋友旁邊工作的「明眼人」;一開始對於聊天就有很多疑問,不確定可以聊什麼、不可以提起什麼,即使教練曾經說過可以大方地聊,畢竟我已經是一個省話又在意聽者感受的人,所以決定先從「聽」開始;幸運的是,我碰上的視障朋友都非常健談,很正面開心地聊起了很多話題,包括了為何而盲,以及過程中的點滴;聽了很多,不好意思問的、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的,都問了、也聽了;因為各種原因,有些人走不出房間,有些人盡了各種努力出來跑步、出來參加職業訓練、出來以自己的經驗編教科書;我想到電影《Still Alice》裡的一段話:「I am not suffering, I am struggling. Struggling to be part of things.

等到正式活動的那一天,天氣非常冷,在賽道前等待的我一直想抱怨:「實在是有夠冷」,但環顧四方的視障朋友、家屬和陪跑員,大家都保持樂觀的氛圍和正面的態度,我體感的冷又算什麼呢?跑出去後,即使只是短短的一趟路跑,其實是,好像是,我被帶著跑;正面如陽光,哪一天我不想跑了,也許我會閉上眼睛想到你們,Think of you, Make my life spectacular. 謝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再「看」回我自已。

2015.02.08,2015台北渣打馬拉松,大佳河濱公園

1 2 3 4  IMG_5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