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人之初,皆孩童。關鍵是要永遠保持童心。』-畢卡索

 

「峇里島有什麼好玩?」朋友在聊,「衝浪、住飯店和做SPA」大家連番交換意見時,我丟了「去泛舟,很快樂!」大家用一種懷疑的眼神看著我,好像很少人聽過「很快樂!」這種回應,像是小孩才會說出來的感想,竟是從大人口中冒出來。

 

怎麼說很快樂?應該就是沒什麼預期、出乎意料的那種開心.;我的brief、我的提案、我的策略其實就是我的生活,當感覺毫無樂趣時,就很難有什麼新花樣,當同樣的事情懶得講第二遍的時候,太專注於過去,以致於不能發想新鮮事物的時候,就習慣找個地方,去解放理性的左腦,多用感性右腦,讓自己感覺好像從沒長大、重新去體驗所有新鮮事物。

 

到峇里島泛舟就是這樣一個為找回童心而開始的旅行,因為在花蓮秀姑巒溪有過經驗,相對減少了腦中的預期,但沒想到,放下預期就是成就好奇的開始。因為是自助旅行,所有的散客都被歸在一起,沒有東方臉孔,和來自歐洲的遊客歸在同一梯次,再依國家分船,「你們就代表你們的國家,等一下要來比賽!」教練這樣一說,還沒下水就激起了玩心。

 

過程的急流,急到要翻船了都還是讓人感覺很快樂;途中的瀑布,船衝到水下被沖的感覺就是快樂;眼看船就要掉進瀑布,動用全身上下的直覺、緊抓四周、放聲尖叫的刺激就是快樂;到了終點,被當地小孩用好奇的眼神觀察,也是一種奇妙的快樂;教練宣布台灣是第一艘抵達的勝利,更是快樂。

 

事後看照片,簡直就是超靠北的快樂,比攤在飯店作SPA的回憶,更有感覺、更有畫面、更快樂。

 

而快樂到底是?品牌在談快樂、作家在血快樂、成功人士在論快樂,每個人都在講快樂,到底什麼是快樂?如果可以講清楚、甚至定義出幾招、幾門課,快樂就不是快樂了,因為那已經被整理過、被拘限了。講那麼多?做了才知道是真是假、快不快樂啊!

 

啟發我最深的前輩曾寫一封信和我說:「記得,不管到哪裡,都要快樂!」而到底什麼是快樂?沒有答案;行為經濟和文化人類學的觀點上,沒有對與不對,而是意義、和選擇的不同而已,在我眼裡,甚至沒有所謂「不快樂」,而是用什麼角度去看待以為就是這樣的結果。

 

每個人看待快樂的意義不同,本來也就應該不同,而快樂方式當然也不只一種,甚至沒有規則可循,我的快樂不會等於你的快樂,他的快樂也不會是你的快樂;快樂不應該是被他人影響,而是自己去定義、去創造、去尋找、去擴散感染給別人。

 

快樂是?是在峇里島泛舟拿第一,是在老餐廳吃了三種盆頭菜,是按時把買的有機糙米吃完,是把衣服洗完,是把地板擦好,是跑完一場半馬;快樂的方式不只是一種,著迷過程,享受短暫結果,自己感覺得到,那就是了,然後繼續,為快樂而活。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