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3542588.jpg  


很久以前,在網路上看過大英博物館夜宿木乃伊區的活動,越多傳說和故事的區域,就越爆滿;台北故宮可能忙著應付陸客都來不及了,台灣目前就只有墾丁海生館開放夜宿。想睡在博物館裡的夢想一直擱在心裡,總覺得這活動還是要帶著小孩去比較有感覺,終於我外甥長大了,第一次放暑假的他,第一個行程就是被我邀請一起去晚上的海生館冒險。

不好意思,其實小舅舅自己也很興奮,出發!


【只想趕快天黑】

和一般飯店的check-in時間一樣,下午三點準時報到。海生館的軟硬體非常豐富完整,遊客也是異常地爆多,每次來總是隔著人群、遠觀著;這次不一樣,看著一般遊客慢慢離開館內,我們的行程才正要開始。

不用趕天黑,第一次在閉館後的空間裡慢慢聽著導覽,雖然人少、完全不擁擠,但心裡卻只想著天黑後的事情。望著夕陽,趕快天黑吧!

1743542568.jpg 1743542569.jpg 1743542570.jpg 1743542571.jpg  

【等不及想睡覺】

天黑後,整個海生館也跟著關燈,所有的動物也都會開始睡覺,珊瑚會改變、小丑魚會躲起來、彩色熱帶魚會卸妝。『他在看我耶!』比白天更好奇的小朋友猛盯著黑暗的玻璃缸,就像電影一樣,導覽員拿著手電筒,往黑暗的隧道照出一條路,跟著微弱的光源、往前頭走,最後到了遊客看不到的後場角度,由上頭看鯨鯊游來游去,像極了往更黑暗的深海移動一樣,神秘而又刺激。

除了視覺上的黑暗感受外,睡覺前還會安排觸覺的刺激:用手撫摸水母,和他們說晚安;最後,不免還是要餵魚,但在海生館餵魚非得特別才行,抓一把北極蝦、餵熱帶魚吃宵夜,夠酷、夠難得了吧!

1743542572.jpg 1743542573.jpg 1743542574.jpg 1743542575.jpg 1743542576.jpg 1743542577.jpg  

【睡在諾亞方舟裡】

重頭戲終於到了,雖然才晚上十點,大人小孩都迫不及待地躺平,等到所有的燈都關掉後,小朋友竟然全部安靜了、大人的打呼聲也聽不太到,習慣晚睡的年輕人們還在用手機,一閃一閃,會聚光的螢光魚應該很想游下來湊熱鬧吧。

睡不太著時,就起來晃晃走走,一片漆黑,往前往後都是冒險,連白天堆滿可愛紀念品的店鋪到了深夜也都充滿了各種遐想。

整個晚上,轟隆轟隆的聲音一直在耳邊,像一艘船要往哪去?晚安,鯨魚和人類,望著海面;睡在諾亞方舟裡的感覺,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1743542578.jpg 1743542579.jpg  

【和企鵝一起醒來】

五點一到,像睡在深海的室內,雖然看不到日出,但透過燈光一打,企鵝比我們還早醒來;小朋友不用大人呼喚,自然就醒了,「哇!」驚嘆聲取代了起床氣。裹著棉被、穿著睡衣,一邊打呵欠、一邊看著企鵝微笑著地游動、一邊抬頭和海草一起呼吸了。

1743542580.jpg 1743542581.jpg 1743542582.jpg  

海生館是個非常特別的博物館,和歷史性的博物館一樣可讓人體驗人類的渺小,但更不一樣的感受則是感官上的;就像走進表演池時,我看著小女孩對著大鯨魚揮手的畫面,在海生館裡就像離開地表、混進海裡,和海洋生物一起航向哪裡去的這種感覺,很難說,睡過才知道。

在《博物館驚魂夜》裡的Amelia Earhart說:『謝謝你帶我經歷這段充滿冒險的夜晚,我很開心,因為人生就是要活得開心。』我想用這句話,來當作在海生館睡一晚的總結,是一段特別而又驚奇的晚上,如果哪一天我的小外甥在「我的志願」的作文裡寫著:『我以後想當海生館的飼育員,每天早上起床要先幫珊瑚的家擦玻璃......』,希望他的老師可以給他甲上上,人生嘛,就是要活得開心。

1743542583.jpg 1743542584.jpg 1743542585.jpg 1743542586.jpg 1743542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