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3542517.jpg  

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本來是不用多說話的,但如果發生一些事情、讓人看起來和週遭環境格外不同,在這樣的外在添加後,當地人總會主動熱情攀談;哪些事情會這樣有公關緣?經過實驗證明後,實例之一為摔車後帶傷。

---

到蘭嶼玩的第一天,還不到6小時,我就摔了;這一摔,成了一個人旅行經驗中最多話的一段。

蘭嶼之於我,其實沒那麼陌生,高中就有來自蘭嶼的同班同學;直到自己搭著飛機、在降落前、往下俯勘,才第一次有了離這個似乎很熟悉的地方那麼近的感覺。明明已經降落,仍然有雲就在眼前的立體錯覺,大概是這裡的空氣特別乾淨吧,連民宿外牆的顏色都顯得特別顯眼。

在蘭嶼遇見的第一個人就是民宿的男女主人。男主人帶著安靜的狗到機場接我,女主人接著在客廳、拿著手繪地圖和我說哪裡好玩。往常我會拿著地圖、在說聲謝謝之後,就開始一個人旅行,但女主人又再主動開啟了一段話題後,才發現原來平常的生活和小島這麼有交集。

『為什麼想來蘭嶼?而且還一個人?當初你在訂房的時候就很好奇。』
『因為那時候在加班啊,剛好看到你們公佈了新的空房消息,我就馬上留言說要來了。』
『在做什麼工作啊?是設計的嗎?看你有拿一個相機。』
『廣告啊。』
『我以前是讀輔大廣告的耶,和XXX是同學。』
『啊,好巧,我們就在同一個地方上班。』

原來,讀廣告的女孩因為一次蘭嶼旅行,認識了在當地經營民宿的達悟男生,後來兩人成了男女朋友,女生也就從大島再回到小島,長留了下來。把女主人非常熱心、註記上很多勾勾的可愛地圖放進包包後,我還是回到一個人的樣子,出發。

1743542492.jpg 1743542493.jpg 1743542494.jpg  

---

第一站,選了一個靠海的「發呆亭」,脫了鞋、就躺在裡頭吹風、聽著海邊玩水的小孩嬉鬧聲;果真,望著聽著就發呆恍神了,直到小孩對著我喊:『來玩啊,下來游啊。』才又再回神過來,走進海浪裡,看著一個個健康膚色的達悟小孩,潑水、玩水;這樣在海邊長大,會養成怎樣的開心無畏呢?

後來,一個人上了小天池,當地的禁忌之地,看了一眼之後再下山,就馬上連人帶車猛滑了一大跤,從手到腳、半身擦傷;再站起來,血也順著猛流到地上。當下的念頭是:我,回得了台灣嗎?

騎下山後,路過的阿伯告訴我:『趕快到衛生所去包一包,不然你會很難過。』到了30歲都還沒縫過針的我,就這樣在蘭嶼縫了6針,在膝蓋、在手臂,很痛,痛到我只想放棄後面所有的行程,躺在地下屋裡,望著環繞著的圖紋,不想動了。

『我該這樣就回台灣了嗎?』我問我自己。
『回去應該也是難過,不如在這裡難過。』硬撐起無法彎曲的單腳,繼續走。

1743542495.jpg 1743542496.jpg 1743542497.jpg 1743542498.jpg 1743542499.jpg 1743542500.jpg  

---

一跛一跛,硬是要繼續爬到青青草原的高點上看夕陽;每個經過我的人,都看著我的傷口,對著我說:『加油。』

夕陽好像很長、顏色好像更深,投射在一整片太平洋上,我只能定格不動,忍著痛,任憑海風吹著,忍住不動,又再一跛一跛;最後一個也是最慢離開草原的,是我。

騎著車,繞到東邊,月亮已經升起。停在東清村的岸邊,看著月亮灑上的這一邊太平洋,襯著拼板舟、聽著歡樂的路邊卡拉OK、吃著路邊熱情達悟族吆喝送來的烤肉,依然定格不動,但不痛了。

1743542501.jpg 1743542502.jpg 1743542503.jpg  

---

讓傷口過了一晚,隔天醒來,繼續繞著蘭嶼。

躺在曬著魚乾的杆子旁邊、看著魚乾隨著風起而飄來飄去,躺在芋頭田邊,躺在拼板舟旁邊;每到一個定點,就隨地躺下來;在一個定點、不做什麼事,原本是我最不習慣的旅行方式,但沒想到因為傷了而停留下來,才懂得無所事事、發呆就好的美好。

騎車經過了東邊的朗島村,遇到一個養著一隻狗、照顧老婆婆的開朗年輕咖啡店老闆娘,一樣是道地蘭嶼達悟族人,曾經到花蓮讀書、在台東市區經營過咖啡店,回自己的家鄉煮咖啡是她的夢想。原本只想喝完一杯手煮咖啡後再繼續走,但因為老闆娘注意到了我的腳傷,所以聊起天來,和她聊蘭嶼冬天的風有多強、騎車該怎麼騎才不會打滑、海有多藍,聊到核廢料的問題;聊到咖啡都喝完了,再和老闆娘的狗一起看海。

『你知道嗎?今天是我回蘭嶼泡咖啡滿一年喔。』她開心地說。
『要慶祝嗎?』
『不知道哩,晚上寫一篇文章慶祝好了。』

1743542504.jpg 1743542505.jpg 1743542506.jpg 1743542507.jpg  

---

起身道別,繼續往西邊走,路上遇到一個打著赤膊、騎著打檔車的男生,拿著iPhone對著海邊拍照,再跳下海裡,也看他再拿著防水相機拍照。

『你的腳怎麼了?』我的傷口自然幫我開啟了所有的話題。
『摔車啊,第一天來就摔了。』
『好慘,這樣就沒辦法下水。』
『你是這裡人嗎?』
『不是,我騎車在台灣環島,現在是在環蘭嶼島。』
『車子是你的嗎?』
『對啊,坐船運來的。』

看著他再往前騎,玩得癡狂,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1743542508.jpg  

---

回程的路上,又再遇到三個騎著腳踏車的年輕人,跟著他們的腳步,走進黑暗的山洞裡探險,差點忘了自己有受傷這件事。

『你的腳怎麼了?』
『摔車、縫針。你們要騎去哪裡?』
『我們是來打工的,今天是最後一天,要騎車環島一圈。』
『大學生嗎?』
『今年剛畢業,要當兵了。』

聊到一半,路邊的阿伯勸我們離山壁遠一點,『不要在下面聊天,上面有羊在吃草,等一下他腳一踢,石頭會掉下來,會砸到頭。』

『天快黑了,你們要騎快點,加油。』
『好,你小心。』

很短暫的停留和對話,我好像和年輕的自己有了很奇妙的交流。

1743542509.jpg  

---

最後一天晚上,我到了一間點了很多蠟燭、掛滿插畫作品的咖啡館,一如過去幾天的狀況,老闆見了我的傷,隨即開啟了彼此的對話。

『這些插畫是誰畫的?』
『我啊。』
『你是這裡的人嗎?』
『我不是,我是板橋人,我女朋友是達悟人,我和她一起來這邊開店。』

原來是這樣,老闆是插畫師,夏天跟隨達悟女朋友的腳步回來小島經營咖啡店,待東北季風吹起,他們再回大島接案。看著老闆到蘭嶼幼稚園代課、教達悟小朋友畫畫的場景,『這裡的小朋友用色和蘭嶼本來的顏色一樣大膽』他在畫裡這樣寫著;一張一張看著,多麼理想的生活模式啊。

1743542510.jpg 1743542511.jpg 1743542512.jpg 1743542513.jpg  

---

三天兩夜在蘭嶼,因為受了傷,換得一段難得、由人和對話累積而來的旅行記憶;每一個在蘭嶼遇到的人,小孩、大人,他們總是散發出一種活得快樂的自在,和島上還未太多人為的地景非常合拍;回程飛機上,望著機下的台灣島、呼著機艙像是雲朵跑進來的乾冰冷氣,想起在島上對過的一段段話後,我告訴我自己,這才是蘭嶼。

1743542514.jpg 1743542515.jpg 1743542516.jpg  

---

過了一段日子,我寫了封Email給插畫師老闆。

『腳傷好了嗎?後來回大島有去看醫生嗎?那可是很多人來小島玩都有的紀念品喔!』他這樣和我說。

原來是這樣,看著拆完線後、膝蓋上浮起來的痕跡。這才是蘭嶼,是蘭嶼人教我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