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3542409.jpg  

17歲那年、高三準備推甄大學時,我就勇敢地和我爸媽說:『我以後想要做廣告。』算一算,距離最早說出想要作廣告的那一年,已經13年了,而我現在的確在作廣告,中間有一年跑去作客戶;30歲了,作廣告沒什麼不好,因為不過也是份正常的工作。

現在我一天的生活大概和17歲那年想像地有很大的差距;早上進公司,跟昨天一樣,開電腦、喝咖啡、看信、回信、刪信、開估價單、寫brief、催東西、確認東西;跟昨天一樣,邊吞五種保健食品邊趕最後一刻的提案,跟昨天一樣。

客戶跟昨天一樣。
流程跟昨天一樣。
今天跟昨天一樣。

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我還是跟昨天一樣。不酷,和17歲的幻想差很多。

識別證都快掉漆了,一年又過去,我還是跟去年的今天一樣。每年的五月固定和老闆作年度評估,老闆習慣用聊天式的方式來開場。

『有沒有什麼想法?』老闆問。
『最近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好平淡的回答。大概只有面對現在的老闆,我也才會這樣誠實地說。
『我覺得你應該要在「生活上」有巨大的改變,你才會感覺得出來有很大的改變。不然你現在的生活和20歲有什麼差?一個是醒來上班、一個是上學。』老闆這樣建議我,不是工作上的。

無欲則剛之於30歲似乎不是一件好事。

直到某一天,遇到客戶說:『這一季要作什麼?』這題目對我們來說似乎過大了,沒有定義好的課題,通常很難下手解決,被逼急的狀況下,我決定去剪頭髮。

產品很簡單,但台灣沒有人在用,怎麼辦?我盯著鏡子納悶著。

一直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也不管設計師怎麼搞我的髮型,一直想著要怎麼解決客戶的提案,一直看、一直想、一直看、一直想。就是這樣緊盯著鏡子的過程,我終於想到這一次不能按照一般案子的方式來進行,得找不同的下手處。

就到剪頭髮的地方和他們溝通?!

回到辦公室,和創意同事一起討論後,包裝成有趣的提案給客戶,沒想到,就過了。接著執行,最後結案。

第一次在這裡,想分享讓我變得很high、讓我覺得跟昨天不一樣的campaign。



即使執行了一個特別的campaign,但還是擋不住這一行總是要面對的宿命:人的流動。每年到這個時候,我總是對於右邊將空下來的位置感到失落。她們通​常前一年剛從國外回來、剛離開學校沒多久,眼睛發亮著對我說話。​經歷將近一年的成長後,想要飛。那天我對著和我一起執行campaign的AE說:「妳有沒有覺得妳這一​年看事情的角度和別人差很多、會想很多?」

是的,在這一行,我們總是在自尋煩惱、在想怎麼樣可以讓今天和昨天不一樣,不然我​們也不會想一直待著,但事實是,終究這一樣是一個正常的​工作,很多時候,就是跟昨天一樣,又或是,今年留下一個特別的什​麼,繼續往下一年前進。

有事情發生,好的、壞的、難的、特別的,都好。日子變得不一樣。想法上多了一些另類的角度與厚度。只要有發生事情,總會或多或少地調整我們生命的層次。也許是無意識的,也許是刻意地進行著調整。

重點是:我們會變得很high,跟昨天不一樣。

今年留下了一個特別的campaign,必須感謝這一年陪著我征討各​大小戰場的AE,這應該是年輕人這一年在奧美最漂亮的成績單,而對我來說,面對右邊的空位,不過就是,自尋煩惱的旅程,再次啟動,永無止盡。跟昨天不一樣,和17歲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