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88242.jpg  
在《Rabbit Hole》的trailer裡,失去小孩的Nicole Kidman的生活像是全部都靜止一樣,風持續吹、洗衣機持續轉動,但她的思緒卻停在某個點上;trailer的最後,Nicole Kidman澆著花、種著花,看著開花的那個畫面;導演運用景深,像是心已隨著某些過程而復健了。

我本來是個不喜歡在家裡容納任何有生命的東西的人,包括植物,但最近變了,這一切變化,只發生不到一個月,起因都是因為逛了IKEA。

IKEA的Shopper Journey很有趣,在於消費者之間的對話,例如:『你覺得這兩種沙發哪個好?』、『我不喜歡這種拖泥帶水風格的沙發』、『我覺得我的書桌應該要換一個顏色』、『家裡的棉被好像不夠暖,還是換一條四季被?』到了每一區,我們都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對話。九月的某個週末,和朋友逛了IKEA,到了花器區,我看著花和花盆,展開的不只是對話,更是一段還正在進行的小花博工程,只在我家。

之後,我常在離開辦公室的時候和老闆說:『我要去IKEA,買花器。』如果來得及在九點以前離開的話。週末,我出沒的地方絕對會有建國花市,常在思考:這種花可以放在哪裡或是掛在哪裡,矮的要放在陽台、高的要放在地上、可以集塵的要放在室內、可以吸二氧化碳的要放在客廳。

很多和自己的對話,都產生在週末騎著腳踏車往返建國花市的路上;常常,只計畫要買三盆一百的小盆栽,卻又帶了薄荷和抹草;回程的路上,腳踏車的兩個把手總是掛滿了植物,必須要強裝鎮定地騎回家,心情卻比買名牌或搶到週年慶什麼好康還要來得踏實許多。

結果沒想到,一趟台南出差行,四天不在家,就讓一半的植物枯乾了;還記得出差回程那天,一進家門,像是生態浩劫過般,枯的枯、黃的黃、乾的乾;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養植物也是有得失心的。

後來,老闆送了我一盆楓樹,天氣開始轉涼變化時,今年的第一片楓葉竟然就這樣掉落在我的陽台上,這不是什麼巨大的生活改變,卻很直接地影響了我的生活樂趣與重心,甚至直接影響了我周遭的朋友,住在新北市的兩個朋友,陽台也有了花園和菜園;這絕對不會是20幾歲時對自己的想像,但年紀到了、實踐起來也挺好玩的。

Once a week,建國花市走一走,成了即將邁入29歲的我,週末的固定行程之一。這個週末,帶了幾盆快要變成樹的盆栽回家,擺好,突然發現,原來我家也有個小花博。

我家也有個小花博,她讓我想買一張椅子,面對著她,讀書。

也許會有那麼一天,我會回台東,買一塊地、蓋一棟心目中的房子,前面將會有一塊土地,我的生活重心都將會在泥土裡。

一定會有那麼一天,所以我先練習著。

1139988235.jpg 1139988241.jpg o1139988234.jpg o1139988236.jpg o1139988237.jpg o1139988238.jpg o1139988239.jpg o11399882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