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01316.jpg  
是這樣的,剛回台灣那一陣子,敦南誠品剛reopen,朋友傳來以「文青」為號召的eDM,希望還沒把時差調回來的我一定要「去文青一下」,只不過,當時一回台灣就因為睡不好而精神萎靡的我自然放棄了去文青一下的機會,但其實,我異常討厭任何消費「文青」的消費活動。後來,參加了一場farewell party,在裡頭遇到了以前公司的老闆,老闆指著我說:『他是文藝青年,因為我老婆看他的blog,發現他會看蘇珊桑塔格的書。』天啊,我真的不是文藝青年啊,至少我自認為我不是,雖然我的確常常容易把場子搞僵。

「文青」這個代稱,感覺在中文裡似乎是五四運動那個年代才開始存在的,所以被貼上「文青」這個標籤的人,通常都會讓我聯想到胡適、陳獨秀等人;後來覺得當代的文青似乎又沒有五四運動那個年代下的那樣積極努力有夢想,說好聽點,現在的文青是一種「個人主義」的發揚,但好像也比較容易在一場飯局中,就這樣靜靜地在旁邊猛吃。姑且先不論文青究竟是好或不好,我決定從K君那裡借來一份check list ,看看我到底是不是個文青勒。

文青都愛村上春樹
因為我的書架很小,所以我只保留有可能會再看第二次的書,村上春樹系列只留了《海邊的卡夫卡》,除了這本之外,村上春樹的其他書我真的沒什麼印象了;另外,我覺得這題應該改成:「文青都搞得懂Walter Benjamin」。

文青都愛攝影(基本上是單眼或是LOMO底片機)
剛接觸數位相機的時候,很愛自己動手拍,後來經歷幾次被嚴厲批判的經驗後,現在的我,用看得比較多,另外,我覺得真正的文青不可能只愛攝影,他們應該沒辦法讓自己的思考空間剩下視覺而已,所以這題應該改成:「文青不只愛攝影也愛論攝影」。

文青都極瘦
以前真的都吃不胖,但那都真的是以前,自從稍有年紀、新陳代謝減緩後,要極瘦真的很難,所以這題應該改成:「文青的新陳代謝都很正常」。

文青褲子都窄的像褲襪
這題應該是for女文青吧?男生的部分,我想不管是不是文青,只要是正常的男人應該沒有人願意把褲子穿得像褲襪那麼誇張地窄吧,畢竟沒有人想拿自己的生殖能力開玩笑的吧,所以這題應該改成:「文青的褲子都很Karl Lagerfeld」,如此一來,男女都可以回答這題啊,但我還是沒辦法穿窄的褲子,我好怕熱。

文青都穿極簡但貴的衣服
建築師、設計師、廣告人、書店老闆、大學教授好像都很喜歡穿極簡但貴的衣服,況且,名符其實的文青應該都很窮酸啊,哪來的錢在那邊走「想要低調卻又很想紅」的路線?

文青很雷光夏
這題的意思是,文青都很冷靜,冷靜到旁邊的人也會靜下來一起發愣的意思嗎?那我可能很張震嶽吧,因為我有時候很吵又愛罵髒話。

文青很後搖
這到底是要形容文青的個性還是聽音樂的品味?我聽音樂沒什麼品味可言,一直都在follow主流市場,不然就是好朋友在聽什麼,我就一起聽,感覺可以再加一題:「文青都很討厭中文流行音樂」,但是勒,這樣要怎麼去唱KTV呢?所以我個人在音樂上比較隨波逐流。

文青can't live without converse all star
鞋櫥裡的確一直都會有一雙converse,而且還是黑白款,但沒有它我也是可以活得好好的啊?沒必要那麼誇張吧?況且,南非的連鎖服飾品牌-Woolworths也有賣一模一樣的鞋款,一雙換算台幣才200塊,那誰還要穿converse?

文青的頭髮不能打薄
我有嚴重的自然捲,所以我的髮型一直都是那種可以看到頭皮的長度。

文青都戴看起來沒什麼但貴到不行手工粗框眼鏡
我都戴隱形眼鏡,在家的時候,都戴看起來像便宜貨的大眼鏡。

文青喜歡歐洲遠勝過美洲
現階段蠻喜歡非洲的,哪個文青會喜歡非洲啊?!

文青不用wretch
我都用wretch,懶得換,文青們大概覺得這裡都是愛脫衣服的小朋友吧?

文青都會學法文或西班牙文
我個人比較實際一點,只學工作或研究上會用得到的語言;另外,一直自覺自己的英文程度沒有很好,所以實在不想再分心去鑽研其他語言。

文青只看深夜MTV
我很討厭深夜的家裡還充斥著大量的聲光效果,回台灣後,也極少盯著電視,但為了練英文聽力,常常打開CNN,就這樣放著。

文青愛去誠品看書
我喜歡去誠品翻雜誌,到誠品看書?感覺都是人,痛苦。

文青在很暗的咖啡館看書
我兩眼視差已經兩百度了,不會做這種自討苦吃的行為。

文青不吃便當
我好喜歡吃關山便當,而且我每次都會吃光光。

文青煙抽很大
我不抽菸,也非常討厭菸味。

文青咖啡喝很大
在國外生活的時候,咖啡的確喝很大,回台灣後,自然而然地戒掉了。

文青酒喝很大
我的確喝酒喝很大,只要不混酒,我喝不醉的啊,朋友!乾了!

文青一定要有MAC小白POWERBOOK
我有一台白色的SONY VAIO,但我不會叫它小白,如果我有一台白色的MAC,我也不會叫它小白。

文青要會樂器
我會彈鋼琴,但我從來不主動承認,因為我看起來也不像會彈鋼琴。

文青房間一定要有吉他
我房間不放我用不到的東西,連一個保險套都沒有了,吉他?何必勒。

更高階的文青還會組團
組團還要排時間練習,感覺被什麼固定的人事物綁死了一樣,光想起來就好累,我很隨性又懶散的。

文青都去真善美看電影
回想了一下,我上次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一年三個月前,回台灣到現在,我連《海角七號》都還沒去看。

文青服裝雜誌都看裝苑
我還是因為這一題才知道有一本雜誌叫《裝苑》。

文青的文青雜誌是誠品好讀
一整本雜誌都在講書、談書、評書、介紹書,不覺得挺無趣的嗎?現階段比較喜歡看《MONOCLE》。

文青的房間牆壁一定是自己漆上顏色(即便是白色)
可以花錢請別人來做的事,為什麼需要自己來?

文青的房間都貼看不懂的語言的電影海報
我最不喜歡的房間就是那種東掛西貼的style。

文青的房間會有奇怪造型的燈
我很討厭灰塵,而造型奇怪的燈又異常容易堆積灰塵。

文青的房間牆壁上貼滿各種拍立得或是LOMO照片
那撕下來會把油漆用壞吧?

文青的房間不是極簡黑白就是極復古
不至於到黑白,但我的確喜歡讓我的房間極簡到不行,極簡到感覺像沒有人在這裡長住的感覺。

文青的床包組不是IKEA的就是MUJI的
我的床包組是IKEA的,因為便宜又簡單,還可以隨便就用洗衣機洗,輕鬆又方便。

文青的文具跟筆記本都是MUJI的不然就是誠品買的
大學畢業後就很少自己買文具,都是公司的不是嗎?但我的確每年會買MUJI的年度記事本,但也不一定會拿來用就是了,感覺就是要買一本新的,才有迎向新的一年的感覺,算是一種展開新生活的消費儀式。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牆看不懂的書
我幹嘛要買一堆我看不懂的書,而且還要擺一整牆?買書、看書、藏書當然是以自己看得懂、自己喜歡為優先啊。

文青的房間有一整櫃玫瑰大眾買不到的CD
雖然台灣沒有iTunes Music Store的服務,但說真的,這年頭還有人在買CD?

文青不打一般便利商店或麥當勞的工
我的個性不適合作服務業,所以自然會跳過這些選擇,不然一天到晚被客訴也不是辦法。

文青打工首選不是誠品就是很暗的咖啡店或小白兔唱片行
請問為什麼從前面不知道哪一題開始就一定要把咖啡店定位為「很暗」,這世界沒有明亮的咖啡店嗎?我也很不喜歡很灰暗的店,感覺坐到什麼髒東西我都不知道,嗯,離題了,我的打工首選通常都和我在學校學的專業有關。

文青一年四季要跑許多場音樂季
我沒有那麼喜歡東跑西跑,而且我是一個連台灣的冬天都會覺得熱的人,自然不喜歡東跑西跑,也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文青最愛逛創意市集
我不太買那種買回家就丟在一邊堆積的東西,所以我比較喜歡逛超市,因為在超市買的東西,很快就會吃光、喝光、用光。

文青的爸媽最好是醫師律師教授或高官
我爸是教育界的,我覺得我爸的背景的的確確影響了我的人生。

文青不會大笑
那文青是要怎麼笑?憋笑還是掩嘴而笑?想笑就笑啊,而且我非常喜歡大笑,在公開場合,一樣大笑。

文青永遠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煩惱
有時候我明明沒有煩惱,但看起來就是一臉有很多煩惱,沒辦法,可能一直有睡眠品質的困擾吧。

文青是憂鬱症很大的族群
何必把憂鬱症和文青連結在一起?

文青不會破口大罵
不覺得適時把髒話當形容詞用可以發洩情緒嗎?所以該罵的時候就要罵,當然不會到破口大罵這種程度,正常人應該都不會吧,除非有歐巴桑的潛質。

文青一不小心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很多時候,我的確很懶地理會其他人,這題應該要改成:「文青是個人主義的表徵」,另外,一不小心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這種形容,感覺是在講一種很小氣又孤僻的人。

所以勒,如果以上面這個幾乎都很「外顯」的清單來看,我根本就不是個文青,但文青的特質就一定只是那些行為、消費符號嗎?那也太膚淺了吧?在我的認知裡,真正的文青應該不只是會去誠品,應該也要會去高舉西藏國旗;真正的文青應該不只是會聽音樂、會讀書、會把自己搞的很怪而已,應該也要知道為什麼美國人瘋狂地相信歐巴馬,就像我們曾經如此相信馬英九一樣。

瞭解自己為了什麼而「反」,而不是為了反而反,才是最高階的文青,如此一來,才有承襲60年代左派運動的感覺;與其當一個穿不起Prada於是改當「穿著Muji的惡魔」,不如花點時間思考,真正的文青和德希達、拉岡的後解構與精神分析,沙特的存在主義,或Bob Dylan有什麼樣的直接關係。

也許有人會說:「只有文青才會反文青。」說真的,我只是受不了,「文青」這個本來該低調的族群成為一種過度消費的圖像及文化標誌,噢,別忘了,還有人引以為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