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62233.jpg  
台灣駐史瓦濟蘭技術團有個女性專家,主要負責在國立手工藝訓練中心擔任縫紉科的教學工作,其可能是台灣分佈全世界各地的技術團中唯一的女性團員,並且隻身在非洲。這名外交役男口中的「林阿姨」,不僅把縫紉技巧從台灣帶到史瓦濟蘭,更開著手排貨車闖蕩史國各地進行校外教學;只要一根針、幾捆線、幾塊布,史瓦濟蘭的女性因為林阿姨而有了自主的機會。

在史瓦濟蘭,「縫紉」不只是手工藝,更是一種「賦權」工具。從基本的手繡技巧開始,再到量身與設計紙型、縫衣機與拷克機操作、衣裙設計、製圖與縫製、原型版製圖、工業縫紉、拼布與家飾工藝縫製、史瓦濟蘭傳統工作服與童裝設計、洋裝與禮服設計,甚至是窗簾縫製、各式編織與餐桌巾及床組件縫製等,史瓦濟蘭的女性因為有了這些課程的訓練而有了「我不需要男人」的膽量。

不只是技藝的訓練,在林阿姨的主導下,更以職場與行銷、社區銷售市場為需求導向規畫課程,讓學員能在最實際的市場思維下學習,此外,為推展校外社區教學,林阿姨更開著手排車深入鄉下,將課程帶到偏遠社區,讓沒辦法離家就學的農村婦女也有學習機會,而台商在史瓦濟蘭投資的成衣廠更提供絕佳的建教合作機會,由此更提升了結業學生的就業率。

1139862231.jpg   

每年八月,史瓦濟蘭國立手工藝訓練中心皆會舉辦結業典禮,縫紉科學員穿著自己所設計的成品走上伸展台;2008年,我也坐在台下參與了這場盛會,當音樂一響起,這些來自史瓦濟蘭鄉下的女性學員看似害羞地走在台上;如果「時尚」也可以是國際援助項目之一的話,也許這些女學員明年將會帶著更多更有設計感的成品走在「Cape Town Fashion Week」那條更閃亮的伸展台上。

當時尚界還在討論Naomi Campbell, Liya Kebede和Jourdan Dunn走上伸展台的頻率有多高時,台灣的軟性外交勢力在非洲已經超前了一步;別說不可能,當有色人種都很有可能會變成美國總統了,當匈牙利後裔都可以領導傲慢的法蘭西民族了,當南非都有四名設計師前往「Paris Fashion Week」了,也許哪天我們就可以看到Chanel Iman穿著史瓦濟蘭籍的設計師所主導的品牌,nothing is impossible。

當時尚作為援助,很多人事物都有了不一樣的感覺,我想,那是一種「期待感」。

11398622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