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62218.jpg  
可能是我不太喜歡說太多話,所以我特別喜歡圖書館。

不只喜歡躺在圖書館裡的書、坐在圖書館裡頭培養腦袋的每個人,更喜歡每段從圖書館發展出來的故事,像是曾為古代世界知識體系象徵但後來毀於大火的埃及亞歷山卓圖書館,其背後不只有書的故事,更有極為精彩的權力、愛情、謀略與政治,而在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裡頭,也有一段從校園圖書館開始而後想忘也忘不掉的動人愛情故事。

我不是個多話的人,所以我才特別喜歡圖書館。

從爸媽那裡得知我很晚才願意開口講話,一路長大也沒有因為進入了某些社交小圈圈而變得開朗,很多時候我寧願選擇一個人躲起來,這種奇怪的個性把我帶進了圖書館。

圖書館是個不鼓勵大家說話的場域,在裡頭,我特別自在。小學開始我就躲在裡頭,不見得喜歡看書,也許只是想躲掉一種「老師叫我站起來發言」的壓力,從此,圖書館之於我,有種我自己才知道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的那種感覺。

大學時代的圖書館是知名建築師設計的空間,不論是整體建築體或是室內格局、室外視覺,皆有別於傳統圖書館,於是在裡頭,連翻本無聊的學術期刊都會讓人有設計感;也有可能因為大學裡有了這樣一座圖書館,才會在那個關鍵的年紀裡培養出如此「假掰」的個性。

1139862216.jpg   

研究所時,其他同學們總喜歡一起窩在研究室裡邊討論paper邊聊天,但我還是躲在圖書館裡,總是在最高的樓層裡、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接著就讀起枯燥的理論,累了就趴下來睡,醒了就往窗外看去;圖書館在那個讓人無時無刻都感到心慌的時期給了我一個slow的緩衝力量。

當兵前,特地坐了電車往大學母校的圖書館去,坐在透明體的圖書館裡曬太陽的感覺,讓我想起了大學剛畢業那年的那股氣勢;飛非洲前,也特地搭著捷運往城市北邊的北投圖書館去,日式的建築讓人想在那裡發展一段從圖書館開始的戀愛。

長大了、離開學校了,可能是我依然懶得開口的關係,所以我特別喜歡圖書館。如果有一場從圖書館開始的戀愛,那應該會,極。好。

11398622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