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57000.jpg  
這輩子一定要有一次的經驗是什麼?讀MBA?談戀愛?結婚?買車?置產?養小孩?以上都不會列在我的前十大優先順序名單裡,因為那些之於我都只能算是可有可無的「過程」,且多半可能花了錢還會有種徒勞感;既然是這輩子「一定要有一次」,那我覺得這個經驗必須是很個人的,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也不是為了增加更多負擔,而是為了將來到了哪一天,當我喘下那一口氣,我會笑著想到:好險,這輩子我有過這些經驗了。

這輩子一定要聽過誰的現場演唱會、一定要吃到哪一家餐廳、一定要走進哪一間博物館、一定要看完哪個作家的全部作品、一定要坐在哪個球場看比賽、一定要爬過哪一座山、一定要逛過哪一座大學的校園。這輩子一定要有一次的經驗之於我,是感覺得到的、是回憶可以喚起的、是右腦可以存放的。這些經驗清單是不斷隨時彈性增加的,甚至有可能是已經體驗過了才列進清單裡的,就像到了非洲逛過野生動物園後,就覺得人這一輩子的確需要有一次「在非洲看動物」的人生經驗。

《The Interpreter》裡,Nicole Kidman飾演一個來自非洲的聯合國翻譯官,她問Sean Penn:『Ever been to Africa?』,Sean Penn回答:『Lot of airports, no lions.』簡短的對話,呈現出非洲在這個世界上的刻板印象;到非洲就是要看動物是所有人的印象與行程,剛到史瓦濟蘭服役時,短短四個月內就跑完了境內所有的野生動物園,心裡總有一種「沒到過野生動物園就像沒到過非洲」,或是「沒集滿Big Five我就不回家」的念頭,在非洲逛野生動物園就像在台灣玩便利商店的promotion,在野生動物園裡找動物,就像在蒐集磁鐵公仔一樣,有種「說不出為了什麼」的意義。

在非洲逛野生動物園,草食性的園區通常都可以自行開車,甚至是可以走路或是騎腳踏車;想要自己開車最好是自備一台4 x 4,不然遇到爛泥或小溪就會有「卡住然後被動物嘲笑」的窘境;如果坐上動物園的game drive,通常都會有導遊帶著,也因為有導遊的嚮導,看到動物的機會比自行活動大增許多;坐在game drive上,不時會聽到導遊拿著對講機忙著對話,也許導遊正在和動物們說:『唷!準備好現身,我快到了!』通常導遊一用對講機通話不久後,動物真的馬上就會出現了勒。

1139856994.jpg 1139856995.jpg      

除了找動物、看動物外,野生動物園更有趣的是「game meat」和「game lodge」,史瓦濟蘭野生動物園的game meat通常都是來自Impala,遊客在看完一個早上的Impala後,中午就吃著Impala主題的自助餐,下午再繼續坐著game drive上路,再看到Impala時,都不知道該不該和牠say sorry。「game lodge」是野生動物園裡除了動物之外的另個看頭,通常這些game lodge都會因應當地特色而提供主題住宿,史瓦濟蘭野生動物園裡的game lodge就以外部傳統茅草屋搭配內部簡單的現代設備作為號召,此外,也有四周裸空、只有屋頂遮蔽的game lodge,提供遊客享受一種睡覺、洗澡與如廁都很wildlife的情趣,但是勒,史瓦濟蘭的野生動物園通常地處偏僻,每日供電不到八小時,到了晚上,住在game lodge的遊客們應該很……high吧。

1139856996.jpg

1139856997.jpg

有機會到非洲任何一個國家的野生動物園,景色與動物也許會有差異,而唯一相同的是: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每一趟safari會遇到什麼?是新生的Impala、是死去的牛羚、是漫天的禿鷹、還是成群睡懶覺的獅群。

我在史瓦濟蘭的野生動物園看著離我不到一公尺的獅子,成群的斑馬、水牛、長頸鹿、大象們就這樣在我的周圍。我第一次感覺天是圓的,雲就薄薄地灑在天空的四周,草原是金黃色的,獅子睡在裡頭,就是一體。

生命在這裡開始,也應該在這裡結束。

在非洲的野生動物園裡找動物,也找自己,是我認為這輩子一定要有一次的經驗。

1139856998.jpg

11398569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