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25.jpg  
這樣的一天,東北季風南下,飄著細雨,我在台北盆地北端的山腳下面向這座城,突然有種自己是個局外人的感覺。

最近,規律著地接受外交役行前的專業訓練;空閒的時候,讀點散文、小說;上網的時候,看些blog、查些Phd Program的資訊;無聊的時候,開始恢復在這裡寫些什麼或練習說說話的習慣;睡不著的時候,站在陽台上,往下看著中山北路七段暈黃的路燈或往遠處看到一棟棟大樓上的警示燈,一閃一閃的。

自從讀大學以來,總是把自己逼得很緊,我非常容易被激勵與激動,神經質地、缺乏安全感地、要有一番作為地,有時我會覺得自己像個機器人,每天重複一樣的事,最愛的事以及最費力的費神(不過這些症狀目前都已暫時消失)。

『有沒有那麼slow』,站在陽台上吹著風,腦中閃過這樣的一句話;當兵後或下成功嶺後,我的生活slow到連倒數都變得非常有意義;日子來到11月了,又即將跨過一個象徵性的歲數,十幾歲的時候都還來不及想,就這樣過著二十幾歲的日子了。

這幾年下來,身為容易對人事物、習慣(不論好壞)、穩定關係感到厭煩的射手男,竟然能穩穩地膩在這裡寫字,也許就是想要對自己或誰誰誰說些什麼,又或是想記錄點什麼從以前寫到現在,最完美的收穫就是:I’m still here, and still writing.

有時候會真的很認真地想:「該寫些什麼?生活雜事還是知識經驗?」兩者間的平衡有時會拖慢自己寫作上的速度,但不論是寫著輕鬆或嚴肅,就這樣寫著寫著也發覺自己成長起來了,也逐漸形成了對這個世界的看法,它不僅來自於閱讀,更來自書寫,甚至是直接的經驗。

雖然常常還是對生活、對自己有些矛盾,但我相信如果我繼續讀,繼續對寫作保持依賴與信賴,我便會自覺地去蕪存菁,在思考上,勇敢地拿著茅去攻那些盾,寫出真正我想留下來的文字。

2007年對我來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最特別的一年,因為在這一年我轉換了好幾次身分,從學生轉換成上班族、再從上班族轉換成外交役男,不只是空間的轉換,其間想法上的轉換應該也全部都寫在這裡了(不知道9月之後的文章是否有顯露出當兵後變笨的趨勢?)我習慣在經歷身分轉換的當下默默在心裡唸上一句:「You'll See」(是帶著期許自己的語氣,不是記仇的語氣噢);我希望我自己有更好的開始,能夠在下個階段得到一些什麼,變成另外一個樣子;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那都是我自己製造出來的,所以無與倫比。

把自己寫在這裡有點像是靈魂上的翹課、翹班或逃兵,有想法的時候寫、無聊的時候寫、寂寞孤獨的時候寫、成長的時候寫,在這裡我誠實大方地在說著自己,但現實生活中麻煩請盡量減輕blog上的話題,因為我本人很害羞靦腆,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聲音與文字。

寫到最後,如果被看到了被肯定了當然高興,因為這感覺就像汝窯瓷器底部被刻上「甲」一樣(見下圖;有些汝窯瓷器不只會刻上御製詩,更會被刻上字,例如:奉華、甲;其中刻有「甲」字的汝窯瓷器,當為上等之作,因有些研究者認為「甲」字是古時劃分瓷器等第的刻款。)拿汝窯當來借鏡實在過於囂張,但入圍其實就像拿了個「甲」,高興之餘會再期許自己,下次一定要拿「甲上」;so, you’ll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