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153.jpg  
南韓電視史上迄今最有影響力也最賺錢的連續劇-「大長今」,其女主角李英愛曾表示,『不是單一文化面的特色就可以受到觀眾的喜愛,這需要按部就班的把文化、經濟的、各方面都要慢慢累積,才有呈現給人們爆發性的基礎。』一語道出了南韓在進行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新策略;當世界各地傳統文化遭到西方文化的侵襲而大量凋零之際,南韓政府卻創新傳統,將全球化的威脅轉化為助力,其中電視產業的能量,不僅表現在文化上,更在經濟上有驚人的效益。

如果政治清廉度上,台灣贏不了南韓;手機品牌上,台灣也贏不了南韓;首都市長再怎麼選,台北就是硬比首爾醜,剩下來的,台灣到底有什麼是可以超越南韓的?

近一年來,台灣電視市場熱絡程度驚人,偶像劇一部接著一部拍,近日更傳言,言承旭將以一集一萬美金的高片酬接下三立電視台所籌拍的墊檔偶像劇;當政治、品牌、科技、首都、甚至國際機場等實力都漸趨遜色的同時,如果以文化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電視市場,偶像劇的輸出有可能會是台灣流行文化武器的另種化身,未來將以大長今那種驚人的文化征服力,不只將偶像帶往另一半的地球,更把文化灑向全世界。

這場流行文化與文化經濟的大戰,台灣方面三立電視台執行副總蘇麗媚成為幕後重要操盤手的機率勢必最高,而經其挑選的演員與其所產出的偶像劇,將扮演另一種型態的文化商品,在國際市場上,像BenQ一樣為台灣品牌而努力。

三立電視台不僅對內經營台語偶像劇的出色歷史,其製作偶像劇的數量也不少,並有數十個節目外銷至十多個國家,使台灣戲劇節目跨足到海外市場;此外,三立電視台對海外市場的發展也有相當的企圖心與規劃,戲劇版權賣出至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韓國、日本、北美、紐西蘭、澳洲等國家,2004年總營收約35億,稅前獲利達6.7億以上;其目前資本額為11.5億元,2005年營業收入為39.66億元,獲利率為12.96%,目前員工人數為970人,平均一名員工產值約為四百萬元,在天下雜誌2006年一千大服務業企業調查中,三立電視台排名第242名;對內而言,其在媒體娛樂與服務產業佔舉足輕重地位,對外而言,台灣是否可能超越南韓,自製偶像劇屢創收視佳績的三立電視台,勢必將扮重要角色。

台灣偶像劇市場雖自2003年開始萎縮,但三立電視台仍將偶像劇的經營視為重點,原因在於其認為一旦打開國際市場大門,偶像劇的效益將大於台語連續劇;目前三立電視台持續開拍的偶像劇,不僅能為其累積成績籌碼,也有助於累積製作經驗;三立並透過「節目預售」方式解決長期以來台灣電視市場上資金短缺的問題,節目預售不僅有助於電視台計算可投入多少拍攝資金,更可減輕因國內狹小的市場回收及對市場的不確定感,對電視台投資拍片的疑慮。

以三立目前高自製率的現況,加上亞太區替代文化日益增強的需求下,如能持續促進出口,並延長產品生命週期,過往台灣華語流行音樂因科技因素而賠光的錢,將由偶像劇再賺回來;在資金上,除了吸引其他企業對影視產業投資外,跨國資金的挹注也可以是增加節目製作經費的來源,台灣的戲劇在中國市場接受度頗高,更是華人影視產業的風球,受到各國影視產業的重視,因此,如何讓海外片商、媒體業者,從「購買」台灣戲劇節目,到「投資」台灣戲劇,便是相當值得產業界思考的關鍵點。

南韓學者Kim Mi-Kyung曾就幾齣在亞洲市場受到歡迎的韓劇(「火花」、「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愛上女主播」)進行文本分析,其研究發現節目結局的呈現方式、戲劇張力強調的關係、融入亞洲人傳統價值觀與感人元素等,此一對劇情「質化」的分析,有助於電視台業者與編劇了解觀眾的喜好,因為偶像演員有其生命週期,但觀眾對欣賞戲劇節目所需要的心理與美學需求改變程度有限,戲劇更是應觀眾的審美心理和欣賞需要而存在和發展,因此,戲劇的創作也必須以抒發觀眾的情緒為出發點。台灣偶像劇在內容上,目前充斥過於雷同與無創意、未達精緻標準的現況,即使收視率表現佳,難免產生「黔驢技窮」的窘境;追求收視率與培養偶像的炒短線作法,造成台灣編劇無法累積劇本寫作功力與經驗,一旦偶像劇風潮過後,恐也無法擁有自我創作的功力,電視台管理端著眼於對戲劇外在的呈現方式,無疑是扼殺長期經營戲劇節目的做法,應積極發掘觀眾對戲劇內部細緻的體驗,進而將這樣的收視心理融入戲劇內容,進而培植台灣編劇自我創作的空間與機會,才是讓偶像劇成文化經濟商品的第一步重要工作。

最後,內容是基本要素、演員則是最後關鍵;現今偶像劇在本土或海外市場雖都相當吃香,但觀眾對劇中演員的演技卻難以恭維,這些具偶像外表的演員也許短期內成為眾人追逐的對象,但在缺乏專業演繹能力下,終將被市場淘汰,尤其偶像演員生命週期短,觀眾的口味選擇易變,演員應充實自己、提升專業素養,如此一來,言承旭才有可能成為下一個亞太區的「旭樣」,而台灣是否能透過偶像劇在文化經濟上扳回一城,三立電視台如能改變策略、長期經營,絕對將被寄予厚望。

台灣有能力可以超越南韓,著眼點也許可以再soft一點,千萬別小看言承旭的魅力,他的產值有可能會比BenQ來得高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