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965677.jpg  
2天,10天,一個月,或者一年,停留的時間不同,同一座城市與我「聯接」的方式會隨之改變。在廈門不超過10天的「短暫停留」,是與這座城市相識並維持「安全距離」的相處方式。

在史瓦濟蘭寫文化、在台北寫消費、在中國寫觀察,如果仔細再回頭想想,會發現自己在不同城市裡所留下的文字有著細微但又難以忽視的差別。我想,可能是在不同的地方,身體記憶裡隱藏的東西會表現出來;在廈門的最後一天,我看到了絢爛的天空,於是離開廈門後,我一直在感慨天空的意義,人的意義與旅行的意義。

在一座城市停留不超過十天,這種短暫停留不是真正旅行者的節奏,可以不用完全融入到這座城市之中,可以保持一點距離。用這樣的方式接近一座城市是比較安全的,可能也正因為這樣,又或許那一陣子我自覺不好過,所以我會覺得廈門的節奏與我的心理節奏很合拍,就是相對比較慢的中版。

走在廈門的街上,看到身邊人的神態並不會是慌張的,不會是疲於奔命的。他們再快速的時候也是從容的。

在廈門時,我選擇看豎版的繁體書,總覺得看簡體橫版的書經常是一目十行、很快地看,有些細節的東西就會錯過,但是看豎版繁體字時就會一個字一個字、認真地讀,看到自己很有感覺的句子時更會慢下來。在廈門,繁體書讓我再放慢了節奏。

過去這一年的書寫,常是在旅行中的隨想而起,我感覺到我真的不是一個很會操弄文字或玩弄文字遊戲的人,因為所有技巧性的東西離我很遠,比如說詞藻的控制。我總覺得,專業的文字作者會有一個很持續平穩的狀態,包括用詞的穩定、形容的質量都會有一個很安全的保障,但是,我沒有。

我想我的文字可能像一個獨立的東西,它需要不一樣的氣候、溫度、城市和情緒。

結束了過去一年在非洲與中國的短暫停留後,我常常在考慮人生真正的價值是什麼?雖然沒有想得特別深沉,但是會猜想自己如果完全換一種未知的生活方式,自己的身體與情緒可能將得到徹底的改變。

因為離開將近一年多的時間,這種想法對我構成了很強烈的誘惑,我會開始覺得沒有什麼是必須的,也沒有什麼是「不能放的」,因為人生充滿了太多種可能性。

這是一種更明朗、更簡單的感覺。

這一年來,可能是在非洲與中國的短暫停留給我帶來了改變,收拾行李不再是我特別焦慮的事。以前,我會在出發前兩天就開始往箱子裡放東西,放兩件之後就會開始停下來翻看很久沒有使用過的一些東西,會有情緒,因為不願意走;現在,收拾行李的時候,我不再想太多,不會那麼自覺。因為自覺太多,心理中心就會有偏差。

在廈門的最後一天,走在可以望向金門的環島東路上,我還在想著旅行究竟代表什麼意義?我當時想著,也許旅行就是旅行本身,不需要去賦予任何這樣那樣的意義。

直到現在這樣寫下來,我突然覺得旅行的意義就在於它可能讓我們能「種下一些種子」,我不知道這些種子會在哪一天發芽,不知道它們會帶給我一個什麼樣的改變,然後離開,繼續旅行下去。

感謝那天廈門的好天氣,讓我選擇種下「離開」的種子。

1139965672.jpg 1139965673.jpg 1139965674.jpg 1139965675.jpg 113996567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