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947935.jpg  
2008北京奧運前後,中國吸引了全世界的焦點,所有的品牌也都挾著奧運東風,從運動品牌到時尚界、從裡到外皆針對奧運各就各位,例如Nike在奧運前即推出一個個向中國致敬的系列,從鳥巢到青花瓷,從書法到郎平,連開幕式也追加推出Nike Dunk High「Embossed 8」紀念款,除了運動品牌,時尚界也跟上這股運動風,如Prada、Gucci、Coach、Michael Kors、DKNY等也推出多款改良式的球鞋,從此,運動鞋不光只是時尚化,更是藝術化,許多品牌與藝術家跨界合作的鞋款不斷推出,從Y-3到Dior Homme,無不印證著簡單的球鞋也就此加入了high fashion的構成元素,而從Nike到Y-3,即使有知名設計師加持,但出廠地多數是-中國。

如果你曾在中國駐留,應該都會發現有個品牌叫「美特斯邦威」,其為周杰倫、潘瑋柏與張韶涵聯手代言的服飾連鎖店,別小看這個名字唸起來頗饒舌的中國原生品牌的氣勢,其在北京奧運後即在深圳A股掛牌上市,金融風暴的影響下,「美特斯邦威」的股價雖沒有2007年「北京全聚德」的鴨子那般瘋狂,卻還是一路扶搖直上。後北京奧運時代,像「美特斯邦威」這樣的中國本土品牌以「運動」為題材而鳴槍換炮的還有不少,以我一個外來的台灣鄉下人就知道,還有:「鴻星爾克」「361度」「特步」「安踏」等等。

有個有趣的小發現就是,福建雖然距離中國經濟較為發達的區域(津京塘城市群、長江三角州與珠江三角州)較遠,但在福建泉州一帶,卻集中了中國大部分知名的運動品牌,例如安踏、鴻星爾克、361度、匹克等等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品牌皆出自這個地區,而這些品牌並不因為國際知名品牌進軍中國市場而逐漸萎靡,反而迅速成長。

打開CCTV,廣告時段作為品牌聲量戰場,本土品牌總是大於跨國品牌許多,其中運動品牌即為電視投放量居前的廣告主;這些運動品牌透過與跨國廣告公司的合作(361度與北京奧美、特步與ADK、安踏與上海智威湯遜、李寧與上海李奧貝納),除了大量運用「明星結合廣告」的策略外,也建立了一個個強而有力並極具民族性的slogan,例如:鴻星爾克的「To Be No.1」、361度的「中國,勇敢做自己」、「非一般的感覺」的特步、「永不止步」的安踏,也許這些tone & manner不怎麼對得上台灣人的口味,但要知道,絕大多數的中國男人幾乎都擁有一雙「李寧」的「天羽慢跑鞋」,可能不跑步的他們應該都看過電視上那段水墨動畫廣告。中國與台灣一樣都在代工製鞋,台灣即使工藝再精湛也比不過中國勞力低廉的壓力,於是各界開始強調要發展自己的品牌,但發展到今天,中國有了自己鞋業品牌,並在內需市場上與國際品牌的競爭不相上下,台灣呢?

『让世界的不公平,在你面前低头』,這句上海智威湯遜發想的文案為安踏吸引了各方眼球,民族品牌讓中國人因為穿著中國鞋、走在中國而帶來無尚榮耀;其實早在150多年前北京人就以王府井大街的「內聯昇」為榮,『腳踩內聯昇』即展現了因為製作朝靴聞名的「中國布鞋第一家」稱號,只要誰穿了「內聯昇」都覺得有面子。這種「以為榮」的自信,就像今天中國運動品牌鋪天蓋地的攻勢一樣,不僅分得中國境內可觀的市場份額,更開始走出中國境內進軍國際市場,成了民族產業的驕傲。

『我這雙名貴的球鞋,原價要兩塊錢,因為你,算一塊五。』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認為球鞋對於男孩來說是種尊嚴;再過個十年、二十年,我的兒子可能會拿著新買的一兩款球鞋和我說:『這是my favorites』,也許那將不會是Nike與adidas,而是產於中國、創新於中國的中國品牌。

『后奥运时期,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民族体育品牌在此背景下更是焕发出一种蓬勃的生机。』莊淑芬(北京奧美董事長)這樣說著;沒有企業懂得自己搞品牌,但中國懂得與國際廣告公司一起搞品牌,放大格局,讓簡單的鞋也承載著強大的中國心在內。

前陣子,因為比稿和北京的同事聯繫,『最近在忙什麼客戶?』我閒聊式地問著,『不就361度和李寧嘛』說話極快的北方同事回答著;什麼都不懂的我馬上百度了一下,原本以為這些不過都是「沒什麼了不起的品牌」的我,果真是來自台灣的鄉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