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9844277.jpg  
某個寒流又下大雨的晚上,你一個人在辦公室裡,不太能確定你是為了什麼必須那麼晚還待在辦公室裡,可能趕著要給客戶的plan、可能寫著下個月要出刊的editor’s note、可能擬著要給代理商的brief,又或者修改著即將截稿的論文,但你依然喝著純喫綠、依然分心聊著MSN、依然在最忙的時候寫blog。

雨越下越大、越來越冷,你下班了,不確定你是否還喜歡走路,或者已經習慣開車了,但iPod應該還是陪著你,聽到Snow Patrol的《Chasing Cars》時,是否還會想起美國影集《Grey’s Anatomy》裡那段什麼都可以不管就鼓起勇氣追的劇情,可以確定的是你依然會隨著音樂眷戀起過去某一段回憶,但我誠摯地希望你面對那每分每秒拖曳著積累著的光陰,就不用想了吧,多省心。

你回家了,不管是不是一個人,你應該都還是會把自己關在一個小角落,應該不致於開始抽起菸來了吧,頂多就是切切菜、作盆沙拉,因為你覺得這個過程的治療效果開始強過了寫作和閱讀;雖然你吞了好幾種維他命,但終於不再晚睡了,因為你似乎體會到越晚睡越孤獨的那種感覺,維他命也救不了似的,從此之後,比新聞台收播的時間還要早關燈。

天亮了,你起床看到自己似乎又這樣睡老了,頭髮夾灰雜白的,是動腦過度還是遺傳?也許你會上網訂張飛機票,這個週末就回台東陪爸媽吧,因為你想到了老爸挺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染黑髮了。

一天開始了,你應該會像Meg Ryan在《You’ve Got Mail》那樣充滿朝氣地走在還沒醒的城市,因為不管是為了什麼你必須這樣早起,你都會覺得一輩子能夠持續做自己最喜歡的事,而且不管別人的看法就是悶著頭做,那就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人了。(只不過出門前要吞綜合維他命外加一顆B群才有可能如此樂觀正面)

你可能只是想到和老朋友約了今晚而快樂一整天,可能還是師大夜市的小店裡、也有可能還是約在你家的客廳裡,你依然怪咖,但你還是和老同學老朋友們偶爾相聚,也許其中的成員各自新增了家人讓每個人隨時自我提醒別混太晚,但該笑的、該聊的、該喝的、該唱的,依舊仍在……。

你依然收拾著熱鬧後的殘局,維持類似這種堅持某種特殊習慣的你,似乎早已習慣面對這種前後的對比。依然的虛榮,不甘寂寞,愛賣弄,好掉書袋,但你應該不再在乎那些不在乎你的人對你的任何評價了。

至於面對人群,你可能這麼介紹你自己:在學術上,我前後念了幾個左腦和右腦都必須拿出來用的領域,在經驗上,我接連做了幾個完全沒交集的工作,出社會前我在非洲住了一段時間,跨來跨去的結果就是走上了這條不歸路,於是出社會後我開始成為一個「○○」;你對你自己最大的盼望,應該就是撐著幹下去,像是出清存貨才能告別青春期那樣,一路這樣老下去。

不管是在寫plan的你、寫editor’s note的你、寫brief的你、寫論文的你,還是只是一個平淡無聊還知道膩在這裡寫blog的你,我想你依然會很焦慮,也許再老個十歲吧,老到某個節骨眼後,我想你在乎的應該只剩下自己的腦袋,腦袋,還是腦袋(也許外加銀行帳戶或貸款和帳單)。

好了,別再講了,這生活看起來似乎有點平淡,到底你是誰啊你?

你就是十年後的我,但我一向不太想那麼遙遠的生活,畢竟我喜歡學松隆子在《愛相隨(いつもふたりで)》那樣作個總結:看不見未來是因為未來太明亮的緣故。(這句話真是驕傲又欠揍,但很適合拿來放自傳的樣子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