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jpg

在台東長大,過去學校生活裡,即使身旁有遠從部落到市區上課的同學,我們還是對部落異常陌生;直到長大,原住民文化、社區營造的發展,才開始真正瞭解什麼是原住民、什麼是部落。

就我的觀察,原住民部落最強壯的地方就是從小到老都可以留下來,文化和藝術也可以留下來,人、文化和藝術就因部落而得以生生不息。例如位於東海岸北端的比西里岸,為阿美族的世居地,早年為放羊的海灘,即使現在已無放牧的景象,卻透過藝術的傳承,得以讓小孩持續留在部落,一代接著一代,鼓聲和歌聲,一起隨著浪潮聲,不斷綿延。

記得有一次在比西里岸閒晃,正好遇上來自另一個部落、分屬不同族群的原住民族來比西里岸參訪,鼓聲人聲鼎沸,即使雙方族語不同,透過歌聲、舞蹈就完成了藝術文化上的交流;這就是我羨慕原住民部落的地方,羨慕他們不因彼此不同而有所隔閡,而是敞開心胸,大聲唱,因為追根究柢,大家都是同一個語系。

IMG_1436.JPG

IMG_1438.JPG

IMG_1439.JPG

IMG_1440.JPG

IMG_8117.JPG

IMG_8118.JPG

IMG_8119.JPG

IMG_8122.JPG

IMG_8123.JPG

IMG_4958.JPG

IMG_49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