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提到新加坡,四面八方傳來的反應大多是,無聊、一天就玩完、專制;我對新加坡的印象和大多數人一樣,直到我去了幾次,甚至待在當地、參加廣告節,以及和來自亞洲各地的人互動過後,我對新加坡的印象已全然改變。

過去到新加坡,總是轉機多,從非洲轉回來亞洲,或是到東南亞其他地方,停留在新加坡的時間非常短,有時連12小時都不到,瞭解這個城市國家非常片面。第一次停留是特地去看F1賽車時,全球唯一的夜間賽道,打燈打到像白天一樣亮,大概只有新加坡辦得到這件事。

留在新加坡的幾天,看了新聞、到了現場,也因為和當地人互動也才知表面上像是舉國支持的活動,其實飽受抨擊;然而網路上反對的聲音總是大不過現場的熱鬧,就像不久前的新加坡五十週年獨立國慶和緊接而來的大選,不論網路上的聲音如何反對與對立,執政黨總會安然度過。

不談政治,畢竟外人如我們沒有立場;多元種族組成的新加坡,會看他們說:我是Chinese(人),是Singaporean(國籍);年輕並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語言上好像也因為多元種族的背景而很有變通和耐心,當對方聽不懂時就馬上用單字來應對,效率應該是從政府貫徹到新加坡人身上。

就外人來看,總覺得新加坡政府將這個城市國家當作是跨國公司在治理,講求效率,但總缺一點內化;管理公司的方法在乎數字、效益和名聲,但一個國家應還有更多更複雜的層面,例如文化;老實說,去了幾次新加坡,即使深刻感受這是個多元組成的國家,但從何而來、為何而來,以及如何反應在現代生活中,是完全沒辦法有跡象可循。

二度長時間停留新加坡,是為了參加亞太區的廣告節;這次,再次翻轉了我對新加坡的印象,說是印象,不如說是衝擊。

一年一度的廣告節,是亞太區廣告圈的盛事;我在抵達機場的途中就有了第一次的衝擊,在於我遇到正在整理行李的年輕人,掉出幾包泡麵的他顯得有點靦腆慌張;「你從哪裡來?」我問他,「越南,胡志明市」他答;聽到越南,激起我追問的興趣;「你來這邊待很久嗎?」看他行李非常擁腫,沒想到他的回答是:「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

「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我準備要到Facebook亞太總部上班。」這句話就像一個梵音,不斷繞在我腦裡;與其說是衝擊,不如說是一種刺激。

如果說香港中環給我一種想努力上班賺錢的感覺,那麼新加坡給我的是一種「要更勇敢往世界前進」的激勵;現在已經是個只能繼續往前進的年紀,抬頭望著霧霾即將侵襲的新加坡市中心大樓,全身像重新被點火,原來,想要征服的世界,始終都沒有改變。

新加坡其實不是無聊,而是要將自己放在其中,聽聽看會呈現什麼樣的聲音給自己;可以確定的是,我聽見了在新加坡的我,和我自己說:『我要變得更強。』

FullSizeRender IMG_3622 IMG_3626 IMG_3637 IMG_3638 IMG_3648 IMG_3731 IMG_3739 IMG_3745 IMG_3760 IMG_3767 IMG_3771 IMG_3773 IMG_7048 IMG_7050 IMG_7057 IMG_7059 IMG_7062 IMG_7063 IMG_7067 IMG_7069 IMG_7073 IMG_7074 IMG_7077 IMG_7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