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前後共去了馬尼拉三次,朋友問:「馬尼拉好玩嗎?」我完全不想回答;如果我們用東京的角度看馬尼拉、台北的角度看馬尼拉,答案顯而易見;如果我們用菲律賓鄉下的角度看馬尼拉、經濟發展數字上的角度看馬尼拉,答案就會多元呈現。

簡單來說,我不會說馬尼拉好不好玩,況且我這個年紀出國已經不是單純在玩,馬尼拉給我的刺激是,去看不同的生活,去引發出我的好奇心,如此簡單而已;如果沒有任何好奇心在心裡作祟,我們為何要環遊世界?我們不就一直去日本就好?也就是因為好奇心作祟,一次次出發和回來,才會讓我放下偏見和期待。

馬尼拉光是機場就很熱鬧,24小時幾乎完全擠滿了人,「怎麼樣才可以以合理的價錢離開機場?」一離開機場大門就考驗旅人的獨立判斷和交涉力,我通常會選擇走到離出口已經有點遠的角落,因為那裡就會是當地人搭巴士的地方;搭上巴士、轉上捷運、再找人力車,為了要到Intramuros古城區。

Intramuros吸引我的地方,除了驚人的各式教堂和古蹟外,還有和當地居民混合的街區;總是會有旅人在網上流傳著:「在馬尼拉街頭可得小心,別邊走邊看手機或邊走邊看地圖。」直到我單獨走在Intramuros,從教堂走進當地居民的生活區時,一開始我腦中浮現的也是網友的提醒,收起手機和地圖、環繞四方,似乎也沒有需要那麼緊張的氛圍;照樣觀察、照樣走路,該收起的是我們的自以為。

花了一半的時間在舊城,一半的時間在新城,後者就是曼谷台北東京上海香港都有的樣子,前者應該是馬尼拉才會有的獨特,巷口的三角窗就像社區中心,有吃有喝,大家在這邊剪頭髮、洗頭、躺在紙板上睡覺、玩遊戲、等搭車,甚至有只穿內褲的男生面對巷口洗澡。從我們的角度看當然是心酸,但他們還是笑笑地照樣在過,該收起的是我們的偏見。

每次到馬尼拉都會有新的發現,又或是新的勇氣,和新學到的溝通方式;從不知道該如何搭Jeepney,到管他的跳上去再說,到學會搭上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到了更遠的火山湖,到了沒有外來觀光客的地方,我看到的是菲律賓人自在的生活和微笑。

在《豪門保母日記》裡,具人類學背景的主角說過一段話:「You must immerse yourself in an unfamiliar world in order to truly understand your own.」去到這些通常不在目的地選項的地方,其實都是一段訓練的過程,訓練我的觀察力、重拾我的好奇心,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熟悉的地方;馬尼拉不會是個好玩的地方,卻是個讓人重回思考的地方,讓人懂得收起偏見的地方,在下一次往不同的地方出發時,懂得放掉所有偏見,不然即使環遊了世界,我們都還是那個充滿偏見的那個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