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format-1  

在消費緊縮的景氣下,節省不必要開銷是首要法則,消費者變得更加自主與靈敏,該怎麼讓消費者捨得掏腰包?可能需要來點違背常理的作法,例如西班牙擅長喜劇的劇團,在政府調漲劇場稅而一度大量流失觀眾的背景下,西班牙麥肯為Teatreneu劇團發想出免費入場、笑一下就得付費、笑越多得付越多的數位辨識機制,「以笑計費」的方式不僅讓觀眾主動走入劇場,更因表演本身的精采而提高了願意付費的門檻,並賺得額外的媒體宣傳效益;類似這樣與產品(喜劇表演)完美結合又可以成功達到導人流與刺激消費的活動,有創意又達到實質效益,跨介質的機制交叉運用(直覺的微笑、刺激消費),可以說是違背常理的風險操作,但也幾乎是前所未見的促購作法。

 

(資料來源:Youtube

 

把焦點再轉回到經濟危機的歐洲,如果在不景氣的環境下還能成功刺激消費,這手法肯定是值得密切觀察學習的,例如法國廉價航空Transavia的促銷活動,在經濟狀況惡劣的法國市場,觀光旅遊可能是最先會被消費者捨棄的花費之一,在消費者口袋裡的預算可能和廣告主的行銷預算一樣很緊的環境下,降價促銷可能都難以影響消費者,票價再怎麼低已經影響不了這群消費者,因為他們已經不打算把錢花在旅遊上了,這時再辦買機票抽機票、雙人促銷等等都是無感的作法,該怎麼喚起這群消費者?

 

別急著想結果和促銷機制,先回到consumer insight

Transavia看穿了經濟不景氣下的consumer insight:不捨得花錢但還是很想出門旅遊、斤斤計較的消費、不只想告別眼前多餘的事物、更想告別現況,於是在主題為「Bye-Bye」的促銷活動中,有別以往廉價航空常見的降低票價作法,而是要大家拿出已經用不到的東西來拍賣;選購方式直接而簡單,看似選擇出發地與目的地的慣常操作,卻會出現「等值的二手拍賣建議」,例如一張巴黎到伊斯坦堡的機票,大約需要拍賣一雙60歐元的二手鞋才可以賺得到這張機票,里昂出發到突尼斯的機票則要賣出70歐元的二手包,而後可直接連結到eBay的頁面開始進行拍賣。

 

 圖片1  

(資料來源:http://bye-bye.fr

 

拍賣交易賺取的錢如往常的支付機制將保留於PayPal帳戶中,而後則可再回到訂票系統中選擇PayPal方式購票,吸引消費者的方法很簡單,不過就是:出售依戀的回憶,出門再去體驗新的回憶。

搭建了與eBayPayPal互通的橋樑,讓這群忍很久的消費者,不只可藉此好好清倉,更可將收入實質轉換為機票,而在網路交易上,也因彼此互通,可無縫隙地轉換與交易、無流失地包圍這群迫切想要告別不景氣、告別一切的消費者。

 

二手拍賣也可以轉換成買機票,讓消費者有意想不到的實質收穫

跨平台搭建而起的網路活動非常少見,而此案例迷人的地方在牢牢抓緊消費者想玩但又得忍住(不想花錢、不想刷卡)的心,轉換為另一個因經濟不景氣而想告別多餘的東西(二手拍賣),並可透過實質交易來換購機票的作法,有別以往的促銷方式,更突破以往網路活動常見的incentive思考,在符合市場環境、消費者心態的背景下,量身規劃出的活動,以跨界、跨平台(廉價航空、二手拍賣、第三方支付)的方式,在網路上就可直接刺激促購,不只讓消費者感覺方便,更有意想不到的實質收穫。

 

(資料來源:Youtube

 

拋開抽獎和贈品,先了解消費者心裡在想什麼、想得到什麼,市場的狀況怎麼影響他們的心,拋開傳統數據表現上「看起來很有效」的迷思,為他們量身規劃出啟發心理需求的網路活動,而不是看起來和以前一樣的活動。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ken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